葛兰素史克雇员披露在华行贿细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27日讯】 跨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的中国雇员向媒体披露了更多行贿细节。 该公司高管担心,中国市场的业务可能会受到贿赂案影响。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五报道说,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通常把销售额的百分之7到百分之10用于向医生行贿,并在业务培训中向医药代表传授行贿技巧。据新华社报道,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为行贿医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报销模式,通过虚报会议、学术讲座和直接提供现金等方式行贿,达到提高药品销量的目的。报道说,通过“带金销售”,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仅在河南一省的呼吸类和肝炎类药品的年销售额就达到数千万美元。

CEO料贿赂案影响在华销售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本星期在伦敦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市场的药品和疫苗销售额同比增长百分之14,达到3点25亿美元。首席执行官安伟杰(Andrew Witty)说,目前估算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卷入贿赂案的财务损失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公司的在华业务将受到影响,他说,葛兰素史克计划调整中国市场的运营模式,通过引入更多药品分级定价等方式使药品价格更易于中国消费者承受。本星期早些时候,葛兰素史克负责新兴市场的总裁阿巴斯•侯赛因对媒体说,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一些熟悉公司运作体系的高管行为似乎背离了公司的监管程序进行不当操作,并可能违反了中国法律。

跨国药企加入“潜规则”

中国财经媒体财新网的分析指出,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并非个案。 近年来,辉瑞、礼来等多家外资药企涉嫌在华行贿受到调查。 这些外企在本国大都守法经营,而在中国则被“潜规则”同化。 这种现象反映出中国医药体系的行业弊端。据纽约时报报道,为平息贿赂丑闻,葛兰素史克星期四宣布更换中国公司总裁人选,由此前负责欧洲业务的总裁何维•吉斯罗特接替现任总裁马克•莱利。 莱利在事发后离开中国返回伦敦。 但在中方要求下,莱利不久前返回中国。此外,葛兰素史克已将公司全球审计部门负责人和高级法律顾问派往上海,配合中方调查。

中国执法部门尚未对葛兰素史克行贿案的任何涉案人员提出指控。 但警方本星期在河南郑州拘押了18名葛兰素史克在华雇员。 稍早,该公司的四名中国籍高管也被警方扣押。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