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出席「科技部新海洋研究船命名交船典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7月22日讯】

蔡英文總統昨(21)日上午出席「科技部新海洋研究船命名交船典禮」
總統出席「科技部新海洋研究船命名交船典禮」,並致詞
總統進行命名、揭牌及下水擲瓶儀式,祝福「新海研一號」航行及研究安全順利
總統出席「科技部新海洋研究船命名交船典禮」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21)日上午出席「科技部新海洋研究船命名交船典禮」時指出,未來「新海研一號」將開闢「高雄-關島-帛琉」航線,針對西太平洋的颱風生成區、馬里亞納海溝、北赤道洋流等區域展開研究。不只有助於我們了解環境、應對災害,還可以貢獻給國際社會,促進區域的永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對臺灣來說,是個重要的大日子。經過多年努力,由臺灣人自己打造的「新海研一號」,終於要正式交船。

總統指出,臺灣四面環海,臺灣各族群在文化、歷史、經濟及日常生活上,也都和海洋有很深的關係。但就像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曾說過:「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臺灣缺乏海洋教育,我們集體背對著海,而失去接觸海洋的機會」。幸好,過去30多年來,透過海研船隊累積的研究成果,臺灣社會重新開始認識海洋。即將接棒的新船隊則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擴大海洋研究的視野。

總統說,我們把新的船隊命名為「新海研」。「新」代表臺灣人勇於創新的精神,也代表我們即將開啟探索海洋、研究海洋的新篇章;「海」代表臺灣人對海洋的熱愛,隨著海洋研究的進行,我們對海洋的認識也會更全面;「研」則是代表臺灣人的研究實力。這次的新海研船隊,從學界開出需求、進行規畫,到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和建造,都是臺灣造船史的里程碑,也展現出產業界和學術界合作「國船國造」的實力。

總統提到,去年,新海研二號、三號已經先後交船。今天,輪到噸位最大、續航力最充足的「新海研一號」交船,海研船隻的世代交替,正式宣告完成。未來,在科技部和學界合作的「航向藍海計畫」(Sailing to the Blue Sea)支持下,「新海研一號」將開闢「高雄-關島-帛琉」航線,針對西太平洋的颱風生成區、馬里亞納海溝、北赤道洋流等區域展開研究。

總統強調,她有信心,臺灣的海洋研究不只有助於我們了解環境、應對災害,還可以貢獻給國際社會,促進區域的永續發展。她謝謝參與船隊建造的夥伴,包括台船公司員工、海洋學界專家學者以及政府相關部會同仁,因為他們的付出,臺灣的海洋科學研究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總統也說,很高興看到行政院除了支持海洋研究,更提出了全方位的「向海致敬」政策,既要確保海洋的永續發展,也鼓勵人民親近海洋。她期待,面向海洋、走向世界的臺灣社會,將會擁有更大的自信,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最後,總統祝福「新海研一號」未來的航行平安、順利。「讓我們一起來打造繁榮、永續的海洋國家」。

隨後,總統進行命名、揭牌及下水擲瓶儀式,祝福「新海研一號」航行及研究安全順利。

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基隆市長林右昌、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