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導演萬瑪才旦逝世 享年53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5月8日讯】

知名藏人導演、作家萬瑪才旦因病逝世,享年53歲。

他的作品「塔洛」曾獲2015年臺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及入圍最佳劇情片,並曾於2018年來臺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

藏語電影開創者,一生致力用電影傳播藏族文化

1969年12月03日,萬瑪才旦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

先後畢業於中國西北民族大學、中國北京電影學院。

萬瑪才旦2002年首部執導的電影《靜靜的嘛呢石》,曾獲得》《中國大學生電影節》第4屆短片競賽單元專業組劇情類優秀獎、第24屆加拿大溫哥華國際電影節「龍虎」特別提名獎等多項中外獎項。

2003年開始電影編導工作,被電影業界譽為中國百年影史上藏族母語電影的開創者。

作為藏族導演,萬瑪才旦長期致力於將藏族文化與現代電影相結合,向觀眾傳遞對生命、人性、信仰等深層次主題的思考和探索。

其電影也被認為擅長探索藏人真實遭遇的生活問題,並透過隱喻方式觸漢人政權對藏人的統治與文化滲透,被認為是「擦邊球」,使他近年來名列國際影展。

萬瑪才旦執導的作品除《靜靜的嘛呢石》、《塔洛》外,還包括《小活佛的一天》、《草原》、《撞死了一隻羊》等影片。

其中,《撞死了一隻羊》出自萬瑪才旦自撰小說,曾入圍2018年金馬獎入圍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獎,萬瑪才旦並為此赴臺出席頒獎典禮。

此前則獲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並由王家衛監製、張叔平剪輯、杜篤之音效、林強配樂,被稱為黃金陣容,但未能獲獎。

而獲得臺灣金馬獎的《塔洛》,被認為是萬瑪才旦具諷刺性的代表作。

《塔洛》電影劇情描寫藏族牧羊人「塔洛」雖沒有接受過教育,卻能完整背誦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撰寫的文章《為人民服務》,令人印象深刻。

曾遭中國警方逮捕

2016年6月25日,萬瑪才旦一度遭中國青海省西寧市警方逮捕,過程粗暴。

事後西寧市警方指控他「擾亂機場公共秩序」。

萬瑪才旦事後在醫院發微博指出,「由於目前的特殊處境,不便回覆大家的問候」。

於新作殺青不久猝然離世

就在萬瑪才旦逝世前不久,其新電影《陌生人》剛剛完成殺青。

因此《陌生人》也成為萬瑪才旦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