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捷克疑遭中國大陸尾隨 蕭美琴險釀車禍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4日讯】

訪問捷克期間,蕭美琴車隊疑遭一名中國內地外交人員尾隨,險釀車禍。據報捷克政府已召見中國大使,擬涉事外交人員列不受歡迎人物。

公視指,台灣準副總統蕭美琴3月低調訪問捷克,疑似有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武官尾隨蕭美琴的車隊,更在十字路口硬闖紅燈,險些釀成嚴重車禍。

報道指,捷克警方隨即攔下該可疑車輛,發現駕駛人竟是中國大使館「軍事部門」的外交人員。中方人員一直跟至蕭美琴下榻的酒店,顯然是對她的行蹤進行密切監視。

中央社指,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上月中旬訪問捷克時,遭中國外交人員跟蹤騷擾。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指,在蕭美琴的車隊從機場駛往市中心時,一名中國駐捷外交人員駕車尾隨,並在十字路口險些引發交通意外。

楊雅嚳引述捷克媒體報道寫道,捷克警方發現跟蹤的汽車駕駛是「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軍事部門的外交人員」,而且「一直跟到她在布拉格的旅館」。捷克外交部已就此召見中國大使,並表示不認為此事已結束。

中央社、公視引述捷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正考慮將涉事的中國外交人員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甚至可能將其驅逐出境。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亦指出,政府正在積極處理此事,並強調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干預捷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

楊雅嚳表示,這反映中國政府一再試圖以各種手段包括外交脅迫等方式,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事務。他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此類行為,捍衛民主國家的主權和尊嚴。

公視引述學者指出,中國此舉明顯是對捷克民主體制的公然挑釁,做法極為失禮。中華民國外交部已透過駐捷代表處瞭解情況,並表示會與捷方維持密切聯繫,共同捍衛民主國家的尊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