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厦门金砖峰会前夕见闻 (2)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9月4日讯】

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严密的保安维稳措施显而易见。记者下榻酒店的一层电梯口附近,两名保安日夜值守,查问住客和来访者身份。一保安称,近期从外地调来一些人手,加强酒店的安全保卫。

8月22日《经济日报》刊登《福建厦门:创先争优气象新》一文。文中称,“金砖会晤期间我市不放假、不停工,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

两天来,记者在厦门市区观察发现,街道较去年11月上次造访时冷清了许多,不少沿街商户关门,人流量减少。厦门市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外地车辆禁止进入厦门市区。一位出租车女司机对记者披露,有些道路仅限出租车和公交车行驶,但执行峰会任务的政府所属车辆例外。

本地金砖峰会会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戒备森严,周边区域被栅栏围住,车辆一律绕行,不时能看到警察检查过路行人证件。

据了解,会议期间,厦门中小学停课,部分单位放假。厦门的《海峡导报》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开学,至于学校具体的开学安排,将由各校下发通知。有网友评论说:“大家都傻了吧……放假通知那是不能发的。逼迫你自己放假”。

厦门市区的建筑工地已经停止施工。记者下榻酒店附近未完工的地铁站悄无声息,设备停止运转,不见工作人员的踪影。工地地面用绿色的防尘布覆盖,工地围墙顶端安装的防尘喷头不断向外喷出水雾,估计是为了防止尘土飞扬。

记者走访了厦门几个主要的轮渡码头,前往旅游胜地鼓浪屿的渡船一票难求。售票处工作人员称,外地游客前往鼓浪屿的船票已经售完,建议记者提前在网上订票,改日前往。厦门轮渡微信公众号显示一则公告称,9月1日至6日系统升级维护,无法订票。

厦门旅游客运码头外摆放着明显的告示,为加强海上安全管控,自8月20日起,一些航线班次进行了调整。同时进出站安检管控力度也加大了。晚上前往鼓浪屿的渡轮空船行驶,回程只搭载离岛乘客。海上看金门的游船已经停运,售票窗口关闭,码头工作人员称要等金砖峰会结束以后才能恢复运营。

记者又来到可以前往台湾的五通码头,码头运营如常。在码头负责票务的吴小姐称,平日外国人从该码头入境可以办理落地签证,金砖会议期间则需提前办理手续。

厦门不少餐厅在店内贴出带有警徽的标志,上面写着“本场所不提供上网服务”。服务员介绍说,厦门很多餐馆的无线信号(wifi)都停了,还有酒店食肆数日乃至数周前关门歇业, “金砖后”才能恢复。

一家位于会展中心附近吕岭路的餐厅店主说,最近客流量减少,生意清淡了下来,很多大排档和烧烤摊已经被政府要求在峰会期间停业,使用煤气罐的餐馆饭铺也被要求暂时关门。店主称,最近送餐平台外卖员较少,因此不再在网上接单提供外送服务。

记者下榻酒店9月1日发出通知称,由于重大国际活动期间交通管制影响,逢双号无法更换客房床单及毛巾。

记者的疑问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同期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主题不外乎在商言商,与发展经济促进商贸紧密相关,可是开会期间主办城市的正常商业活动和经济建设却受到如此影响,这是否与活动主题相违?如果的确与公共安全有关,那么“金砖后”那些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和贵宾一离开,这许多被视为安全隐患而暂时关停的商户店铺就会平安无事?商家被暂时关停造成的损失和给民众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谁来埋单?

一位年纪较大的出租车司机认为,厦门峰会的一些管制措施跟去年八月的G20杭州峰会有的做法好有一比。不过,他对此表示理解,说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确保峰会顺利进行,万无一失。

厦门的主要街道上没有挂出迎接党的19大或者拥护领导核心习近平一类在其他中国城市常见的政治口号横幅。环岛路和一些通往会展中心-峰会主会场的道路两侧灯杆上悬挂着金砖国家标志的白底加彩色图案的中英文旗帜,随风飘舞。

去年习近平主席偕夫人彭丽媛在杭州接待了20国集团首脑和世界财经界领袖,备受瞩目。今年早些时候,他又在北京主持了众多外国政要与会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宣布出资千亿美元,用于支持打造他所倡导的一带一路。规模之巨,世所罕见。赞同者称之为具有国际战略眼光、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壮举。批评者则讥讽为牺牲本国大众利益的“撒币外交”。也有人担忧腐败官商借机洗钱,向海外转移不明资产。

当下,这位看来意气风发而且权势强大的中国领导人主导的另一场国际大戏在厦门正式开场,这对于中国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版图将会产生何种影响,正在成为诸多学者和战略分析家讨论的一个话题。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