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与隐私保护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27日讯】 谷歌公司在美国向一些挑选出来的人出售其最新高科技产品:谷歌眼镜,以求进一步改进技术,最终打入市场。 迄今最多的批评是关于隐私的问题。

道金斯教授头一次听说谷歌眼镜的时候,有一个想法: “我觉得这肯定是我课堂上需要的东西,但愿在生活中也同样有用。”拿到谷歌眼镜的这几个月,道金斯度假时用它拍录像,通过它跟在泰国的姐姐聊天。 谷歌眼镜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让学生看到道金斯通过谷歌眼镜看到的东西。道金斯说:“学期开始时,我常常告诉学生,如果你们能看到我,我就能看到你们。但他们根本不相信。他们以为躲在手提电脑后面,我就看不到他们了。”道金斯在考虑怎样利用谷歌眼镜的视频功能提高学习效率。 但并非每个人都欢迎这种新技术。

例如,当道金斯拍摄某人而这个人也知道她在拍摄时,毫无问题。 但假如一个谷歌眼镜使用者在别人不知情的时候或没征得别人同意的情况下拍摄,就涉及隐私问题了。辛普森是“消费者守望人”组织隐私项目主管。辛普森说: “从根本上说,这就是允许人们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窥探和记录你的一举一动。”

但谷歌公司的戴尔表示,谷歌眼镜的设计考虑到了这种担心。戴尔说: “为了启动拍照或录像功能,你必须做一个明确的动作或大声发出指令。比如拍一下眼镜,说'好,拍张照片。'同样,这上面有一个小按钮,我按这个按钮,周围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个明显的动作,知道我在拍照或录像。”

但电影制作人巴雷特放在YouTube上的这段视频显示,很容易在别人不知道时进行拍摄。 他的谷歌眼镜就录下了一次逮捕行动。迪格瓦尼发明了一种用谷歌眼镜瞬间拍摄的方法,并放在了他的网页上。 黑客能够在谷歌眼镜上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这种技术可以扫描一张面孔,确认这个人的身份,并提供有关他的信息。 谷歌公司表示,不会批准面部识别功能。 “消费者守望人”组织的辛普森说,可能需要国会立法来保护隐私。辛普森说: “我认为这需要认真立法。我们必须通过一些法律。”道金斯教授说,她使用谷歌眼镜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时,隐私问题将是课堂讨论的一个内容。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