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船撞斷巴爾的摩大橋 7人墜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7日讯】

美國巴爾的摩有大橋遭貨輪以8節速度撞擊支柱,導致大橋數秒內坍塌,至少7人連人帶車墮入約15米深冷水。船方事前曾發出求救,指船隻失去動力。當局估計約6人罹難。

事故發生於昨日(26日)清晨1時28分,新加坡籍貨船「達利號」撞向大橋西南端最大跨度下的支柱,船頭被壓在橋面殘骸下。兩人獲救,一人送院情況危殆。橋面施工人員六人失蹤,據信已遇難。

「達利號」貨船於本月26日凌晨離開巴爾的摩港,載有3000個貨櫃,目的地為斯里蘭卡科倫坡。凌晨1時26分,船隻突然全面停電,在主航道外漂流。備用發電機未能為推進系統供電,船隻隨即按照緊急程序下錨。

1時28分,「達利號」以8節速度撞向大橋西南端最大跨度下的支柱。撞擊瞬間,大橋數秒內多處斷裂,部分橋面突出水面,兩端橋面道路中斷。主跨度墜落在船頭上,部分殘骸壓在船頭。

其中一名引航員在1時30分前發出求救信號,通知交通部船隻失去動力,恐撞向大橋,並要求立即停止橋上交通。船上燈光熄滅後又重新亮起,之後再次熄滅,在撞擊前一刻再次亮起,煙囪同時冒出更多濃煙。

事發時有多輛車在橋上。馬里蘭州交通部長韋德菲爾德表示,事發時有工人正在橋面修補坑洞。

撞擊後,部分貨櫃落水,船身在水線以上受創,被大橋殘骸刺穿,所幸船身仍然水密。附近居民指倒塌時感如地震,被隆隆巨響驚醒。船公司稱事故未造成水質污染,但13個受損貨櫃載有潛在危險品,海岸警衛隊正調查。

消防局長華萊士在事發5小時後的記者會表示,2人從河中獲救,1人傷勢嚴重,另1人無恙。6名施工人員在搜救暫停後被推定遇難,他們來自中美洲危地馬拉、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和墨西哥。大橋倒塌時,水溫為攝氏8度。

華萊士補充,聲納探測到河底有車輛,救援人員正用無人機和紅外線搜尋。上午近11時,華萊士證實河底發現5車。船公司初時指所有船員平安,其後澄清1人因輕傷送院。

新加坡籍貨船「達利號」長980英尺、寬157英尺、吃水40英尺,由希臘船運公司擁有,丹麥馬士基公司租用。船上載有22名印度籍船員,事發時由兩名當地引航員駕駛。

緊急小組在1時30分開始接到911求救電話。巴爾的摩警察局在1時35分接報橋樑坍塌,大規模搜救行動隨即展開。美國海岸警衛隊出動船隻和直升機參與救援,並派出潛水員搜索墜河者。救援行動共調派50名潛水員。

「達利號」撞毀大橋南面主桁架支柱,導致整個桁架跨度倒塌。這座連續桁架橋結構完整性有賴整體結構,南面和中央跨度坍塌後,北面部分亦迅速倒塌。每個坍塌過程在數秒內發生,30秒內整個中央跨度全部墜河。

事發時大橋雖符合安全標準,但工程師指出,對結構完整性至關重要的橋墩,似乎欠缺防撞墊等設施,以阻擋、偏轉或承受碰撞。

   撞擊點

   坍塌部分

橋樑坍塌部分包括金屬桁架下的三個跨度,以及右邊的另外三個跨度。

新加坡交通安全調查局和海事及港務管理局派員協助調查。「達利號」去年兩次通過港口檢查,未發現「重大問題」。

這座鋼拱形連續桁架橋建於1977年,橫跨巴爾的摩港進出口的重要航道帕塔普斯科河,港口年吞吐量逾5200萬噸、價值800億美元的外國貨物。大橋全長2632米(1.6英里),橋面設四條行車線,日均流量約3.4萬架次。

馬里蘭州州長韋斯·摩爾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交通部長維德費爾德下令暫停港口所有船運。695號州際公路在10號和157號公路交匯處之間關閉,改道車輛須經由95號和895號州際公路的隧道通行,載有危險品的車輛不准進入隧道。

聯邦航空管理局在大橋坍塌區域設立臨時飛行限制區。拜登總統聽取災情簡報,表示將要求國會撥款重建大橋。馬里蘭州參議院議長比爾·弗格森宣布,將提出緊急法案為受災工人提供收入補償。

美國總統拜登在啟程往北卡羅來納州前於白宮簡短發言,表示聯邦政府將承擔重建大橋的所有費用,並已指示團隊全力以赴盡快重開港口及重建大橋,但坦承需時。他又表示會盡快到巴爾的摩視察,但未有給出具體時間。

這座大橋全名弗朗西斯·斯科特·凱伊大橋,以美國國歌《星條旗》作者命名,是695號州際公路的一部分。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