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浪跡天地》奪奧斯卡三大獎項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4月27日讯】

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美籍華裔導演趙婷奪得最佳導演獎,是首位亞裔和第二位女性獲此殊榮。她執導的《浪跡天地》亦獲頒最佳電影獎。

奧斯卡頒獎典禮因疫情而推遲了約兩個月。《浪跡天地》橫掃金球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後,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獲最佳電影獎。

在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華裔女導演趙婷獲得三項奧斯卡獎,包括最佳電影獎,亦成為第一位獲得最佳導演獎的有色人種女性。尹汝貞憑《農情家園》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南韓人。

出生於北京並在美國和英國留學的趙婷,是首位有色人種女性和第二名女性獲最佳導演殊榮,也是繼《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李安後獲此殊榮的華裔導演。她在獲獎感言中,回憶自己童年在內地的成長經歷。

奧斯卡最佳導演趙婷說:「『人之初,性本善』,這個獎項頒給所有擁有信念和勇氣,保持內心善良、保持對他人善良的人,不管這樣做有多難。」

最佳國際影片方面,代表香港出選的中國電影《少年的你》落選,由丹麥的喜劇劇情片《醉美的一課》勝出。《爸爸可否不要老》的安東尼·鶴健士成為最佳男主角,而《浪跡天地》的法蘭絲麥杜雯則為最佳女主角。

法蘭絲麥杜曼憑在《浪跡天地》獲得了她的第三個最佳女主角獎。她飾演一位中年寡婦,因經濟衰退而以露營車為家,在美國西部以打散工為生。她還與她遇到的露宿者一起面對未知的無家可歸的生活。

最佳男主角獎由《爸爸可否不要老》的安東尼鶴健士再次獲得,他以83歲的高齡成為獲得最佳男主角獎的最年長的演員,他在片中扮演一位有認知障礙的獨居父親。這次是他第二度封帝,他在九十年代初憑電影《沉默的羔羊》首奪最佳男主角。電影同時奪得今屆最佳改編劇本獎項。

73歲的南韓女演員尹汝貞已經有55年的從影經驗,憑《農情家園》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個人獎項的南韓演員,也是歷來第二位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亞洲演員。她早前已經憑《農情家園》,奪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

最佳男配角獎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非裔英國演員丹尼爾卡魯亞獲得。他早前已奪今屆金球獎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獎項。而電影《超犀女王》奪得今屆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內容講述向性侵者復仇過程,題材凸顯性別平等議題。

最佳國際影片獎方面,丹麥電影《醉美的一課》擊敗了香港的《少年的你》和其他對手,獲得最佳國際電影獎。Netflix紀錄片《我的八爪魚老師》贏得最佳紀錄片。

由挪威導演Anders Hammer執導、以香港2019年反修例運動為題材的紀錄片《不割席》,不敵美國導演Anthony Giacchino執導的《Colette》失落最佳紀錄短片獎。短片影片讲述90岁的法国女子与一位历史系学生回到她弟弟被杀害的集中营。導演得獎時提到香港的示威者,稱香港的示威者並無被遺忘。

香港無綫電視稱因「純商業考慮」而沒有轉播今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是半世紀以來首次。而中國政府亦被指要求官媒低調報導奧斯卡。據報趙婷奧斯卡獲獎消息在中國遭審查,趙婷和奧斯卡等成為微博敏感詞,相關帖文被移除。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