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各方抗議 新疆主席吐尼亞孜取消訪問英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6日讯】

輿論壓力下,英國外交部證實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取消原定于本周展开英国及欧洲访问。

艾尔肯·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

据卫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原定于本周(2月12日-19日)展开英国及欧洲访问,并可能与英国外交官员会晤。此消息的传出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激烈反应。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13日,约30名新疆流亡者和伦敦人权活动人士聚集在英国外交部外抗议吐尼亚孜之行。

多名英国国会议员亦谴责英国官员欲与之会晤,并呼吁若其抵英,应立即逮捕。

国际特赦亦发表声明,“如果(英国)官员选择与他会晤……他们必须直言不讳,公开让中国当局为在新疆犯下的反人类罪负责。”

据Politico报道,在立法者和活动人士广泛关注之后,原定的吐尼亚孜访巴黎和布鲁塞尔之行已出于“排期原因”被“延后”。

然而,当Politico致函中国驻伦敦大使馆,询问吐尼亚孜知否会于本周一(2月13日)开始伦敦之行,并未收到回复。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二证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取消了本周对伦敦的访问。这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将继续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在新疆“不可接受的侵犯人权行为”采取行动。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