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快車明日將入金星軌道 錯失機會再等4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4月10日讯】

File:Venus express.jpg
资料图片:金星快車

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但在1994年10月美國太空船「麥哲倫號」(Magellan)對金星的探索結束以後,之後的金星探索計劃多不成功,此後人類就沒有再對金星進行探索活動了,轉而向火星研究,而在11年後,人類又展開了對於金星的探索,以期解答一些與地球相關的問題。

歐洲太空總署(ESA)於去年11月9日在哈薩克發射金星快車(Venus Express),金星快車在太空中航行了約4億公里後,將於明日扺達金星軌道,展開長達1000日的探索活動。

金星是與地球體積、密度等相似的行星,被人稱做地球的「姊妹星」,而目前金星氣候惡劣,表面沒有水,大氣中有90%是二氧化碳,表面溫度亦高達攝氏457度,科學家認為金星目前的情況是由溫室效應所造成,若能了解金星的物理狀況,將可使人類更為了解地球的大氣狀況,並對溫室效應的緩和有所幫助。

歐洲太空運轉中心發言人在本月6日表示,目前金星快車正處於關鍵性的階段,如有不慎之處,金星快車將會被摧毀或是與目的地擦肩而過,倘若錯失了目的地,金星快車的探測路徑要再與金星相遇,必須等到2010年。

後續報導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