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病逝 享年63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11月6日讯】

歷任宜蘭縣長、立法委員及法務部長的台灣知名政治人物陳定南,於台北時間2006年11月5日下午2時(UTC 上午6時),因肺癌病逝,享年63歲。

陳定南出生於宜蘭縣三星鄉,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退伍後擔任業務員、業務經理等工作,並曾任職於台塑企業。在林宅血案發生後,投身於政治界參與宜蘭縣長選舉,是宜蘭縣首次由非國民黨籍人士當選。

在民進黨於2000年取得執政權之後,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直到2005年2月因回鍋參選宜蘭縣長而辭職,是民進黨主政後,極少數未被頻繁更動的內閣閣員之一。

盡管陳定南在縣長任內的執政成績及清譽獲得極大的好評,但在2005年年底的縣長選舉中,陳定南卻以數千票之差,敗給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呂國華,因此讓黨外及民進黨連續24年的宜蘭縣執政結束。

在選舉結束後,陳定南出現了咳嗽不止的症狀,經檢查於2006年4月被證實為肺癌第三期,從此開始住院治療。住院期間曾寫「早安!死神」的部落格,道出自己抗癌的心情。但仍因病情惡化,病逝於台北市台大醫院。

陳定南的遺囑中,交待家人喪事從簡,不辦公祭,不收花籃及奠儀,於72小時之內火葬。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