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兩地證監會同意將ETF納入互聯互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5月30日讯】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總部所在大廈

5月27日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原則同意內地和香港兩地交易所將符合條件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內地和香港投資人可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人買賣規定範圍內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基金份額。

根據內地方面披露的消息,ETF納入互聯互通基於股票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連接,主要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遵循兩地現行基金運作、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關於投資標的,兩地將基於基金規模、跟蹤指數選股以互聯互通標的股票為主等原則,確定符合條件的陸港ETF納入標的範圍,詳細條件規定將由兩地交易所發佈。經兩地證監會統一,兩地交易所可根據運行情況在股票互聯互通框架下調整納入標的範圍。關於投資方式,投資者通過互聯互通投資ETF,僅可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不允許申購贖回。關於投資額度,ETF投資額度與股票投資額度一併統計和管理。

香港政府對此決定表示熱烈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ETF互聯互通的落實是兩地資本市場繼續融合的另一個里程碑,將進一步加強香港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橋樑角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ETF互聯互通將進一步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動和融合,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並促進兩地ETF市場的流動性和持續發展。

香港交易所亦歡迎兩地證監會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ETF納入互聯互通是有關機制省級的又一個標誌性成果,可以滿足市場各方對互聯互通更高的要求,為內地與香港市場創造共贏。

另,目前距離兩地ETF互聯互通方案正式實施尚需2個月左右準備時間,正式實施時間將另行公告。

兩地證監會早在2016年就ETF納入互聯互通投資標的達成共識。2021年12月,滬港深三地交易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就ETF納入互聯互通整體方案達成共識。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