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展局长漏报利益事件未平息 港人周日游行促下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27日讯】 香港媒体连日关注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涉嫌遗漏申报囤地利益,作为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不少香港市民和学生组织不满陈茂波对事件的解释和不满特首梁振英力挺陈茂波,计划在周日发起游行,要求他和梁振英下台。

港媒近日揭发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及其妻子和家族曾在18年前购入香港新界东北发展区中三块农地,按照政府的收地补偿,估计可获近1200万元港币的补偿金,外界质疑负责该计划的陈茂波涉嫌在其中有利益冲突。 这一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广泛关注。陈茂波及其妻子连日回应事件,声称当年购入土地是为了作休假用途,不是为了从中获利。 他又说,从去年9月发现地皮属于新界东北发展范围内后,已跟特首梁振英汇报,而他家人已经在去年卖掉相关股份。 陈茂波又表明绝对不会为此事辞职。陈茂波星期五在香港立法会上重申绝无此事,声称没有在该地皮中获利,又指该指控严重,要求控方拿出证据来。梁振英表示,他知道陈茂波曾经在10年前买下农田,对事件没有补充,又说陈茂波“完全符合整个申报制度的要求”。 梁振英的回应让港人认为他有包庇陈茂波之嫌。

港人不满陈茂波和特首梁振英的回应,事件继续发酵。 7月26日,有民主派议员在香港立法会上动议,提出要求陈茂波辞职,最后议会以11票对7票通过无约束力的动议。另外,香港民间组织民间人权阵线计划在周日发起游行,希望陈茂波和特首梁振英向公众交代事件,并加以问责,作出辞职的决定。民阵发起人孔令瑜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整个社会非常愤怒,认为陈茂波依然未能对港人作出交代,更不应该继续处理新界东北发展的问题。孔令瑜说,近年来香港越来越多游行要求官员下台,反映了整个特区政府施政的问题。 特首本身没有认受性,而在他挑选官员的时候,很明显没有从香港市民利益出发,也没有考虑他们的能力,而是用一个以权谋私的方法去处理官职分配,以致传媒不断揭发出贪污等问题。她说:“香港本身的政治制度问题很重要,因为行政长官只是向中央问责,即使市民对他有任何不满,他依然可以留守在这个位置上,让那些官员好像不用对香港市民作出任何的交代。如果这些元首或者官员是在一些民主的国家,其实他们一早就应该下台了,很可惜香港依然维持在一个小圈子选举的制度,而在行政会议官员是由特首去委任的时候,无论是有多少市民上街,他们依然可以厚颜无耻地坐在这个位置上。”民阵估计,周日游行将会有3000人参加,队伍将会在下午3点于香港铜锣湾出发,游行到政府总部。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