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發表《2021年度冬季氣候預報》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1月30日讯】

香港天文台已發表《2021/22年冬季氣候預報》,預測12月至2022年2月期間,香港的氣將為正常至偏高,而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

天文台的評估指出,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於本年10月及11月的水溫持續下降,該區於10月份的水溫低於正常。綜合最新的海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將會維持偏冷,並可能發展成一次短暫的拉尼娜事件。統計分析顯示當拉尼娜發生在冬季時,香港的氣溫一般會較在「ENSO中性」狀態時為低。但受到全球暖化和香港本地城市化的影響,香港冬季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抵消了部分拉尼娜的影響。綜合各方因素,包括世界各地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香港2021年12月至翌年2月冬季氣溫將為正常至偏高,即氣溫高於攝氏17.7度。

雖然預計香港本年的冬季平均氣溫為正常至偏高,但與日之間的天氣和氣溫變化依然可以很大,間中會出現寒天氣。預料香港本年冬季錄得低於攝氏12度的寒冷天氣日數與去年冬季的14天相若,亦於每年的平均值相同,市民請參考天文台發出的最新本港地區天氣預報九天天氣預報。而拉尼娜對香港冬季降雨並無顯著影響,而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華南地區在2021至2022年度冬季的雨量是正常至偏少,即可能或低於147毫米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