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會考英文科考試 大批考生疑手機上網作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5月7日讯】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在2006年5月4日舉行的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課程乙)卷二考試,懷疑有考生知道文章出處後,立即要求到洗手間,並利用手提電話或個人電子手帳到有關網站尋找答案。事件惹來大批考生不滿,更有人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考評局徹查事件。

考試完結後,有部分考生於網上討論區留言,指在該考試的試卷二中,其中佔該卷22分的語法運用(MC Cloze)中,直接參考一個關於防止不良手提電話短訊的網站http://www.stoptextbully.com,並於該試卷的題目中及其引用部分列出其網址。

有考生在網上討論區的留言指出。於考試進行一段時間後,發現有異常數目的(約5-10名)考生於同一時間要求如廁,並且回來時間也比正常的長,遂懷疑該群考生利用如廁時間,利用手提電話在廁格上網,並記下題目留空的部分在原網站所寫的詞語,回席後填寫答案。

引起學生反彈最大的原因,主要在於兩方面:一方面指出考評局對於攜帶手提電話和考試中如廁學生監管不足:雖然於考試規則及准考證上,已說明不能隨身攜帶手提電話(但可放於書包內並置於椅子下),亦有於開考前提醒考生。然而考試局無權力對全部學生進行抽樣或全體搜身,也沒有對批准如廁的考生作出紀錄或嚴格監管。另一方面,涉及事件的題目連結過於簡單,絕大部分的考生都能記得該網址。加上內容除作為題目的部分留空外,也沒有任何的修改或重寫,令人懷疑考評局自設作弊機會。

該事件已引起同日應考該試卷的極多考生不滿,事件發生後三日,考評局已收到逾80宗關於該事件的投訴。網上亦有考生發起簽名運動抗議,短短一日已收集超過一萬個簽名。同時,受事件影響的部分考生要求考試局取消該卷成績,或擇日重考。

事件發展

截至5月7日,已有大約15000人在留言板上聯署,要求考試局取消該題評分。

另一方面,考試局亦透過傳媒回應,指在未來考試會作出以下三項措施:

  1. 嘗試在考場發出能干擾手提電話接收的裝置;
  2. 要求所有考生把手提電話放在椅子底下。
  3. 會記錄考生如廁的時間。

不過,有考生指這三項措施都不切實際,而且果效成疑。一來,全香港有數百個試場,考試局是否有足夠儀器去干擾考生的電話,尚且成疑。即使考試局有,亦難保干擾行動不會影響附近民居,實屬擾民的措施。另一方面,監考老師亦不可能確保所有學生都遵守規定,把手電放在椅子底下。事實上,現時考評局已有要求學生在進入會場時關掉手機和響鬧裝置的規定。而且,記錄考生如廁的時間,而沒有針對考生對於如廁期間的行為不切實際。

對評分的影響

現時香港會考仍然採用拉曲線形式來決定考生的等級,利用考試的成積對照正態分佈曲線來決定考生的等級。一般以考生的平均得分作為D級與E級的界線,並各佔1個標準差。在平均得分的一個標準差以上,可取得A-C級;而在平均成積一個標準差以下的,就會不及格。根據過往會考的統計數字,一般考生大約只需在考試中取得70分,就可獲評得A級;若取得30分左右,已可以保證及格。而今年是會考英語科最後一年採用這種模式來分級。

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課程乙)的考試有四巻。這次事件涉及的是巻二(閱讀理解及應用),比重為24%─根據過往題目,此巻之總分在90至120分左右。而爭端所在的22題多項選擇填充題題目,每題一分,即為22分─約佔全巻分數20%。雖說考生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內牢記22條問題的位置及答案,但即使只記得5題的答案,仍然有可能使考生從不及格變成及格。在5月5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當晚的《講東講西》節目裡,嘉賓主持亦提及:一般補習社只要保證學生在作文考試中不會犯大錯,就已經可以保證學生及格。所以,這次事件對考生的影響重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