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對中信泰富展開調查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0月22日讯】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Citic Pacific Ltd.)因累積外匯期權合約而遭巨額虧損,證監會表示要對事件展開調查。

中信泰富出現155億港元巨額虧損,震驚市場,而中信前日發表的聲明,指早在「9月7日」已察覺到潛在風險,並終止部分外匯買賣合約,但公司在9月16日的一項收購通告中,卻表示財務「無出現任何重大不利變動」,而有關虧損消息卻一直到上周六才公佈,被批評有關通告有失實之嫌,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中信泰富違反上市守則,要求港交所及證監會徹查事件。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於網站發表評論指,中信泰富由9月7日發現問題合約至前日公布期間,公司股價大幅下跌了41.7%,而同期的恒生指數只下跌23.1%,質疑消息有被洩漏。中信泰富昨日復牌,股價急插55%,收市報6.52元,創逾17年新低,市值單日蒸發175億元,已超越外匯虧損金額的155億元。

香港證監會表示己就事件展開調查,但拒絕披露詳情。而港交所亦表示關注事件,會跟進公司是否有符合上市規則。

至於中信董事總經理范鴻齡由於同時身兼證監會多項公職,為避免任何或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范鴻齡由即日起暫時離任港交所(388.HK)董事、證監會收購及合併委員會主席、收購上訴委員會委員及提名委員會當然委員,直至調查完結為止。

中信泰富表示,歡迎港交所及證監會對公司調查,並會作全面配合。

受巨額虧損影響,中信泰富股價繼續暴跌。中信泰富昨晚在香港交易所發出通告,確認集團正打算出售大昌行套現,大昌行股價昨日本來隨中信暴跌,但出售大昌消息傳出後,大昌行股價急升四成。此外,其他中信旗下較值錢的資產,包括國泰航空17%,市值約66.78億元,另外還有東西兩條海底隧道,也可能會出售。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