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養和醫院擴建屢遭否決 擬另覓新址續發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8月12日讯】

養和醫院原計劃重建的李樹芬院(資料圖片)

香港著名私立醫院養和醫院,其擴建計劃多次因為城市規劃委員會引入新的高度限制而被否決。養和醫院決定改變發展方式,改為選址黃竹坑的地皮興建新院,取代重建舊院的計劃。

位於跑馬地的養和醫院,其重建工程已進行超過十年,並已完成首三階段重建工作,只餘下最後一期的工程,即是將原本是8層的李樹芬院,重建為一幢38層高的綜合醫療大樓,容納1000張病床、醫護學校、大型手術及實驗室等設施。然而,城規會卻於今年2月在跑馬地區引入高度限制,該址最高只能興建12層。院方一直希望以公眾利益為理由推翻高度限制,加上很多區議員及當地居民對有關計劃並不反對,可是城規會卻不為所動。

養和醫院副院長鄺國熙批評,城規會以程序為由,沒有理會部份較遲提交支持重建的意見書,忽略了地區整體意見,又指責城規會只以景觀角度審批,忽視近年逐漸逼切的私營醫療服務發展需要。

養和醫院新大樓選址於黃竹坑南風道一幅2.9公頃的醫院用地。該地曾於1995年擬作私人醫院之用,可是計劃輾轉告吹,地皮一直空置至今。新院樓面面積約170萬平方呎,造價超過15億港元。由於接近香港海洋公園,加上正在計劃興建的港鐵南港島線亦會服務該區,院方認為適合發展醫療旅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