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灣公園首期延至年底落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8日讯】

馬灣公園(資料圖片)

原定於2006年6月啟用的香港馬灣公園第一期,需要延至今年底才落成開放。根據批地條款,負責興建的新鴻基地產需要為工程延誤而須繳付政府的利息,至今已累積逾4億港元。

馬灣公園第一期的最主要建築為「挪亞方舟」,模仿《聖經》所記載的挪亞方舟,當中包括多媒體展館、室內活動設施及旅舍等設施,也包括擁有68座動物藝術雕塑的花園,以及全香港最大型的繩網鞦韆。然而,第一期的另一重點建築「太陽館」,則要等待附近一段道路修訂計劃獲得批准後24個月內才能夠完成。

另一方面,政府及新鴻基地產亦通過成立十人諮詢委員會,讓公眾參與管理馬灣公園,當中部份成員將由政府及新地分別提名。

1997年,新鴻基地產與香港政府簽訂協議發展馬灣,其中包括住宅項目珀麗灣,以及馬灣主題公園,政府以免收8億港元地價的方式,用以資助主題公園的建築費。批地條款本來規定公園第一期需要於2006年6月啟用,但工程嚴重延誤,至2007年7月僅開放了第一期的其中一部份「大自然公園」,因而受到香港立法會議員抨擊。議員李永達促請政府確實訂立完工日期,並且追究當初協議為何會優待發展商。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