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个团体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严酷打压维族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9月2日讯】

16个香港公民团体9月2日(星期天)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人严酷打压,在新疆对维吾尔人采取一系列种族文化灭绝行动。活动人士要求,对新疆实情展开国际调查。集会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门前举行。

这些团体包括: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社会民主连线、民主党、工党、真普选救港大联盟,以及一批香港宗教界社团: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以及香港基督徒学会、香港基督徒社团团契等。

抗议者先在附近的西区警署前集结,然后一路呼喊口号,前往中联办大门前。警方现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对活动采集记录。不过,没有对活动进行干预和阻止。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等先后发言。主办者散发的新闻稿说,过去一年中国对维吾尔人的严酷打压的情况渐出水面。上百万维族人被关进“再教育营”,平均每十个维族人中,就有一人遭囚禁;当局还动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监控和采集维吾尔人的生物资讯;安排政府人员强制入住维族人家庭;严格限制维族人行动自由、全国各地维族人被命令回乡,不准出国;威胁海外维族人在中国境内的家属,勒令返乡,其后多有失踪;戴头巾、留胡子、做礼拜等,被视为犯罪分子的特征;学校也不再教授维吾尔语。

集会主办者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维族人的压迫,停止所有再教育营的运作,派员到新疆调查情况,追究相关官员罪责,并且呼吁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维吾尔族人情况,停止遣返维族人。

另有报道说,联合国人权专家上星期四对新疆再教育营发出警告,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那些被以“反恐”为借口拘留的维吾尔人。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援引有关估计数字称,新疆有多达100万维吾尔人可能被非自愿拘留。

香港政治活动人士,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对美国之音说,允许国际社会对新疆到底发生了什么展开调查,是处理新疆问题的有效途径:“新疆现在发生的对维族人的迫害。很简单,就让联合国派一个代表团,进去调查就可以了。这是国际通理。你说,有关新疆的情况是其他人乱说的,那么就让他们有自由到新疆自由地采访,跟维族人进行交流调查就可以了。”

梁国雄还说,香港媒体没有到新疆采访的自由。那么,真相就没有。如果共产党说的是真话,就让香港媒体自由地到新疆采访。

集会活动最后,与会团体代表来到中联办的铜牌前,将抗议信和抗议标语贴在了上面。在场警察做出阻止的手势,但是没有与抗议者发生肢体接触。

报道说,中国否认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称新疆正在面临伊斯兰激进分子和分裂分子的严重威胁。并说这些恐怖分子策划袭击,挑起维族和汉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