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996是修来的福报! 律师:涉嫌违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9年4月12日讯】

澳洲都市报4月12日讯(记者 陈荣) 今日,美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集团(NYSE: BABA)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马云谈996》的文章。文章称,在阿里巴巴的一次内部交流活动上,中国首富、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对996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总结了马云讲话的要点:

  • 能996是很幸福的事;
  • 996是修来的福报,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
  • 一天不干够12小时,你来阿里干什么?
  • 如果要讲法律,那么事情就比较复杂了。法律有规定这么齐全的设备吗,法律有规定这么好的食堂吗?
  • 人生不996你都不知道干嘛。

马云发表这席话的背景是,在某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有人发起名为“996.ICU”的项目,意为“工作996,生病ICU”。发起者旨在抵制一些中国企业实行的“996”工作制,此举立即得到很多人响应,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

所谓“996”,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晚上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0多家中国企业推行“996”工作制,被列入“黑名单”,科技互联网行业成为“996”工作制重要推行者。但长期超负荷劳动,对员工身心和家庭关系都会造成巨大伤害。过早衰老、甚至过劳死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互联网企业员工的生存权利的杀手。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认为,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员工加班频繁属于相对比较常见的现象,从企业发展阶段及员工工作岗位、性质等角度而言,加班也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

虽然“996”的存在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赵占领表示这仍然是违法行为。

上海市百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冰律师也表示,“996”工作制本质上是一种违法的商业行为。劳动法限制工时的规定旨在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属于强制性法律规定,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不得随意约定延长。

为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如果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因此,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加班时长受到限制。实行996工作制的情况下,每月的加班时长肯定超过了36个小时的法定上限,因此是违法的。同时,对于员工加班,用人单位还需要依法支付加班费。

马云发表上述言论后,舆论一片哗然。

有网友称:“把违法的事说得这么鸡汤,这本事!加油,阿里人,ICU(重症监护室)见!”

“即使公司提供了股票激励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但比起身体和家人也不值一提。当一个又一个员工前赴后继为公司带来巨额利润时,资本家也会升级自己的贪欲。”

“该暴露出嘴脸的家伙,果然还是暴露出嘴脸了。”

央视网在评论认为,“996”这个工作时长,不管是否有加班工资,都已经违反劳动法了。这种工作制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企业压榨员工。在中国实行不定时工作制需要相关监督部门的批准,所以,执法部门也需要尊重市场多样化的业态,做出适当的调整。只有合法清晰的加班,才能使得那些不合法、模糊的加班更加明显地呈现出来,以更好地进行规范。(澳洲都市报)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