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證實將在美國會唔台灣總統蔡英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8日讯】

就臺灣總統蔡英文擬訪美,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一事,中國政府表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澄清。麥卡錫今日正式證實,計劃與蔡英文在美國會面。台灣方面則稱正就相關行程溝通規劃中。

蔡英文

據英國報紙《金融時報》報導,作為中美洲外務之一環,蔡總統擬於今年四月上旬造訪美國加州及紐約,并在加州与麦卡锡会面。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2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今年计划在美国与台湾總統蔡英文会面。

麥卡錫又同時強調不排除日後訪台,强调称不排除之後仍會有訪問台灣的計劃,并强调这次会面与他是否访问台湾无关。

麥卡錫表示:「中方不能指使他,何時可以去甚麼地方。」

据《金融時報》报道,兩人改在加州而非台北會面,不选择台北作为会议地点的原因与担心北京的暴力反应和美中关系紧张有关。

台北当局没有对该报道发表评论。台灣總統府称各部门正在沟通,计划相关行程,如果有最终计划,将在适当时候公布,但會公佈蔡英文的行程。

台灣總統府表示:「總統受邀出訪各國行之有年,正就相關行程溝通規劃中,定案後正式對外說明」。

本月8日,就臺灣總統蔡英文之訪美及與美國下議院議長麥卡錫(McCarthy)之會談之報導,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方對相關資訊感到十分擔憂。」

據外交部發言人所述,外交部已向美國方面「嚴正照會」,要求確認相關資訊是否屬實。

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頭目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獨』分裂分子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