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咖啡店遭中国打压事件引发台湾朝野关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8月16日讯】

台湾连锁咖啡店85度C遭中国打压的事件持续在台湾引发关注,在野党国民党表示,两岸关系恶化,台商企业已经成为祭品。执政党民进党则呼吁,台湾内部应该团结一致,共同谴责中国的霸凌行为。

台湾连锁咖啡店85度C的网站8月16号遭到黑客攻击,并被植入多张蔡英文总统的照片,网站随后关闭进行临时维护。

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过境美国洛杉矶期间,顺道拜访了当地85度C门市并与员工寒暄,不过,此举却引发中国网民的不满,扬言抵制还批评85度C是台独企业。

尽管85度C总部随后发表声明,坚定支持九二共识,却仍然传出在中国的门市被要求整改,部分产品被中国购物平台下架等消息。

成为祭品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表示,蔡英文总统出国访问,顺道拜访台湾企业在海外据点,名正言顺,也是外交上的惯例,中国大陆网民扬言抵制是无情无理,应予谴责。

不过,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还表示,两岸稳定是国家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两岸关系恶化,台商企业已经成为祭品。

他说:“85度C是最活生生的例子,呼吁蔡政府拿出具体策略,尽速改善两岸关系,还给企业更大发展空间。”

团结一致

另一方面,民进党立委林静仪表示,今年6月份,国民党曾经组团到中国访问,当时中国正在要求国际航空公司更改台湾名称,不过国民党人士却没有向中国方面反应,难道是在鼓励中国继续粗暴对待台湾?

林静仪还说,中国对台湾的打压是不分蓝绿,就算国民党执政,中国也没有停止在国际上打压,所以台湾内部一定要团结一致,共同谴责中国的霸凌行为。

除了85度C之外,一些到中国发展的台商企业也曾经被迫作政治表态,2005年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长期支持民进党的奇美企业创办人许文龙表示,不搞台独奇美公司在大陆才会兴旺。

2012年总统大选之前,台湾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表态支持九二共识。2016年海霸王集团在中国的工厂因标示不实遭罚,海霸王随后刊登广告表示不是绿色台商,坚定支持两岸同属一中。

抱持同情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中国对台湾的打压可以预见将变本加厉,包括在中国发展的台湾企业、艺人都可能被迫作政治表态,台湾政府及民众应该以同理心来看待这种情况。

他说:“事实上,这些企业、艺人是不得已要在商业利益及政治表态上做一个平衡的选择,我们可以谴责中国政府粗暴、中国网民没水准,但是对被霸凌的人,应该抱持同情的角度。”

王智盛还指出,台湾政府的做法也只是谴责中国,并没有为难台湾的企业或艺人,由此也可以看出两边政府的差异以及文明的程度。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