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连线:百多国遭勒索软件攻击 如何应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5月17日讯】

自5月12 日以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大约二十万台电脑受到网络勒索软件攻击,造成很多政府和企业运作瘫痪。这款称为“想哭”WannaCry的恶意软件主要针对运行微软公司的视窗操作系统,一旦感染,使用者必须向黑客支付价值约300美元的比特币,以赎回被加密的档案。WannaCry杀伤力有多大?用户该如何自保?

主持人:今天有报道说,英国一位网络安全技术员已经成功破解了“想哭”病毒,成功阻止其扩散,我们是不是可以松一口气?

张树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手段破解病毒。即使这个病毒被破解,未来其它病毒还可能利用电脑操作系统的其它漏洞来传播。

主持人:媒体报道,勒索软件可能与朝鲜黑客有关,你的了解?朝鲜的黑客行动力如何?

张树人:有人认为攻击者来自朝鲜,主要是因为病毒中的代码和过去朝鲜黑客攻击有相似之处。但是黑客之间互通有无的情况很普遍,因此也不能肯定就是朝鲜黑客所为。

主持人:如果用户的电脑受到感染,有何补救的方法?如果还没有感染,又该如何自保?

还没中毒的消费者,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更新视窗操作系统。其实为了防止这个病毒微软已经发出了更新系统,但是许多消费者没有及时更新程式。尤其许多中国消费者没有使用正版系统,因此更没有及时得到更新系统。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并勤于更新。已经中毒的人,目前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这个病毒的特点是加密文件会被自动消除。因此一旦发现中毒,应该立即关闭电脑,把硬盘拿到没被中毒的电脑上,恢复资料。另外就是消费者应该为资料多准备备份,或者使用云端储存,这样都可以保护资料。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