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维基新闻不是什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维基新闻一个在线新闻源,同时也是一个为了实现前者而组成的网络社群。

维基新闻不是什么

  1. 维基新闻是无纸化,并不是报纸。因此,维基新闻没有版面限制,可以包含链接,更具有时效性。同样的,一些适于纸上书写的样式并不适用于维基新闻。
  2. 维基新闻不是肥皂箱、聊天室或者论坛
  3. 维基新闻既不是镜像站点也不是图片、媒体文件库。所有加入到维基新闻的内容可以被随意编辑,保存你的编辑意味着你同意在CC-BY(一些图片等内容可能受到更严格的版权协议保护)协议下发布它。
  4. 维基新闻不是免费个人Wiki或免费网站空间提供机构。你并不能在维基新闻建立你自己的网站或网志站点。如果你对使用wiki协作书写除了新闻报道之外的内容感兴趣,那么有很多免费或付费站点(比如SeedWikiWikia)都可以满足你。你也可以在你自己的服务器上安装MediaWiki软件
  5. 维基新闻不是宣傳工具。维基新闻拒绝宣传。维基新闻不是演讲台、宣传工具或者广告场所。请不要创建有任何宣传成份的新闻稿。
  6. 维基新闻不是战场。每个用户都应讲文明保持冷静,并具有合作精神。不要对与您意见不同的用户进行人身攻击、折磨或威胁,您可以与他进行有礼貌的讨论。不要只为了证明某种观点而编写文章,您可以向社群陈述您的观点。不要向维基新闻、维基新闻记者或维基媒体基金会提出法律上或者各类的胁迫或恐吓,这种做法不被容忍并可能导致封禁
  7. 维基新闻不是百科全书,这意味着,这里没有无报道价值内容的深入介绍。维基百科计划值得您尝试。
  8. 维基新闻不是維基百科,維基百科的指引和方針不一定適合维基新闻。
  9. 维基新闻没有保护未成年人的檢查制度,任何人都可以编辑这里的文章并且立即发布。所以我们不能担保未成年人不会在这里看到不适合他们的内容。维基新闻也没有去除不适合未成年人内容的组织系统,不过无论如何,这里的文章是接受大家审查的。详情请参看免责声明
  10. 維基新聞不是失敗的維基百科條目的垃圾場。僅僅因為條目被從維基百科上刪除,並不意味着它在這裏可能會得到更好的接受,特別是如果文章不是中立的,沒有來源,並且與時事無關。
  11. 維基新聞不是維基百科或任何其他項目,它是一個獨特的、與眾不同的項目,有自己的政策和流程。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什么

當你在猶豫應在一編名叫'不管什麼'的文章中加入或不加入某些內容時,請問問自已,一個讀者會期待'不管什麼'是出自值得信任新聞供應者。當前的共識認為維基新聞的文章不是:

  1.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新闻发布稿。網絡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新聞發佈匯集者提供相關服務,請查看资料室(或嘗試维基百科上的媒体列表)找出一些連結。維基新聞在可能的情況下重申5 Ws and H,及嘗試列示有報導價值的文章,與新聞發布稿不同,這些文章有多個來源及是平衡各方面的。
  2.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原始文献。我們的姐妹計畫維基文庫是靜態文件的資料庫;維基新聞上的文章可以也應該被毫不保留地編輯,而樣的作法對一個文庫文件會是不合適的。還有,很多新聞來源的文件是受版權保護的,逐字抄襲源文件內容是不可合理地被認為是“合理使用”的。
  3.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广告。特別的是,它們不是政治宣傳。除了那些我們現時不容刊登的個人意見專欄,一些對文章主題有一面倒贊成或反對意見的文章皆有廣告性質。
  4.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科学期刊或类似的出版物。文章可以回顧科學資料,或對其作摘要,但必須以大眾讀者的角度的模式來撰寫,而不同於科學期刊文章的寫作模式—使用術語必須有所限制並被描述。
  5.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正在完善的作品。撰寫中的文章會標記上{{develop}}模板。一旦寫成並發表,它們即是歷史性文件;它們不應該再被隨時更新或改寫。特別的是,它們反映的觀點不應跟出版時有所改變。維基新聞不是一項百科計畫
  6. 维基新闻的文章不是社论。文章應該被限制在報導新聞上頭,而不對新聞本身或者新聞製造者做出評論。若您如何都要寫評論的話,請見Wikinews:評論文章

對於違反以上現則的可能採取措施

  • 修改文章的內容(正常修改)。
  • 移动至適當頁面,並保留历史內容。
  • 若在刪除請求討論後獲得共識,刪除有關頁面。
  • 若經其他維基新聞人在適當討論後獲得一致的共識的話,可以修改有關現則。

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