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承認錯播香港六四畫面

維基新聞,自由的新聞源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2009年6月19日訊】

廣州電視台日前轉播香港電視新聞時,沒有及時停播香港六四燭光晚會的畫面,造成「政治事故」,5名工作人員被停職。廣州市委宣傳部證實了這個消息,並說,將會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依法處理。

香港蘋果日報6月19號援引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中心的消息說,六四20周年期間,廣州電視台轉播香港無線電視六點辦新聞節目時,監督播放的助理編輯因飲水疏忽,沒有及時切斷節目中報道香港6月4號維園燭光紀念晚會的內容,導致六四燭光晚會的畫面被轉播出去,估計有數百萬廣州市民看到了有關內容。

報道說,雖然播出的時間只有10秒鐘,但廣州市委宣傳部視為重大政治事件,派人進行調查處理,當晚值班的廣州電視台兩名編輯和三名助理被停職。電視台一名負責人對信息中心證實了這起事件,稱事件涉及政治錯誤。台灣中央社18號也報道了這個消息,說錯誤轉播的廣州電視台的有線頻道,電視台5名編輯遭到停職處分。

廣州市委宣傳部19號下午在發給美國之音駐香港辦事處的傳真中,對美國之音記者的詢問做出了回復,證實廣州電視台的誤播事件,並說:「我市廣播電視行政管理部門的意見是,按照國家廣播電視管理條例的規定,依法處理。」

宣傳部新聞辦李姓官員說,對此事件的詢問和處理,以此書面回復為準,其它詳細情況,他一概沒有授權回答。 他說: 「你所提到的情況,我在回復裡面已經復給你了,具體的事就是以這個為準,以我們的這個答覆為準。」

但廣州電視台依然否認發生過這個事故。電視台新聞部何編輯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尋問時說,最近沒有聽說發生過此類播出事故。他說: 「但是我們好象這方面沒有什麼播出事故,你要打總機那邊轉去總編室那邊問一問,這邊不太清楚。」

總編室接電話的女士說,她們不負責回答「與節目無關」的詢問,建議去找黨辦。黨辦值班官員說,他沒聽說過這件事情。 他說: 「沒聽說過,那你直接找他(報道的媒體)嘍,如果他那邊有的話,我們這邊沒聽說過。」

中央社報道說,廣東省電視台一向轉播香港的電視節目,但在轉播時,都會停播敏感的政治內容。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說,廣州電視台在切播香港電視新聞時,值班編輯有時可能會根據播出的畫面來判斷是否切斷,可能會出現延遲。他說「因為有時候他那個負責卡節目的人不一定明白這是講什麼東西,有時不一定明白,他也許就忘了卡,或者工作上有什麼失誤,這說不準的,比如象翡翠台或者是本港台,那個新聞節目經常會被卡,但有時候他會卡的遲一點,或者怎麼樣,這經常會遇到的。」

蘋果日報說,廣州電視台就曾發生過類似疏忽導致發生政治事件。2001年3月5號,該台正在轉播當時的朱熔基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突然出現「前法輪功練習者」的字幕,雖然只持續了一秒多鍾,但事件驚動中共高層。調查發現,是電視台新聞部技術人員按錯鍵,字幕人員忙中出錯所致。涉案工作人員事後被開除,台長和新聞部主任被降職。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