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開國安警察證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8日讯】

中國國家安全部首次公開國安警察證式樣,要求民眾在國安警察出示證件後予以配合,否則將依法懲處。另外亦再次警告,軍事迷成為間諜案高危群體。

中國公開國安警察證

國安部指出,《反間諜法》規定,國安警察依法執行任務出示證件後,公民和組織即有協助配合的法定義務。故意阻礙執法且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責;尚不構成犯罪的,將予以警告、最多10日行政拘留,並可處最高3萬元人民幣罰款。

國安部透露,近期國安機關在某酒店執行反間諜任務時,遭酒店保安部主管以各種理由阻攔,並洩露國家機密。儘管警察多番耐心說明法律規定,對方仍拒絕配合。最終,兩名主管因妨礙執法、造成重大損失,被處以行政拘留。

國安部強調,國安警察證是表明警察身分和依法執行任務的憑證。警察出示證件既是接受民眾監督、確保執法規範,亦表明正在執行反間諜任務,相關單位和個人應予配合。根據《國家安全法》,公民和組織有義務協助配合警察依法執行任務,故意阻礙者將被追究刑責。

國安部重申,根據《國家安全法》,公民和組織有義務及時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便利。依法配合反間諜工作者將受法律保護,包括人身安全受威脅時得到保護,因協助工作導致財產損失可獲補償等。

國安部亦強調,國安機關及其人員必須嚴格依法辦事,不得濫用職權、侵犯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如發現違法行為,任何人均可向上級部門檢舉、控告。國安部呼籲,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共同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

美國司法部指,中國國家安全警察,尤其公安部近年飽受批評。批評者指他們針對海外華人及中國民主活動人士,採取騷擾恐嚇手段,包括利用虛假社交媒體帳號散布宣傳、打壓言論自由,破壞民主進程公信力。

司法部引述批評者認為,中國國安警察行為違反基本人權及民主價值觀,非法利用科技公司在海外從事跨國鎮壓活動,侵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公民權利自由。

中國曾加強網絡監管 海外聲援白紙革命人士遭騷擾

自由之家指,近年來,中國政府不斷加強對互聯網的監管,尤其是政治敏感話題。透過實施嚴格審查制度和封鎖外部信息的「防火長城」,當局限制國內網民的言論自由和獲取資訊的能力。

自由之家指,疫情期間,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強網絡監管壓制與抗疫相關的憤怒及批評聲音,包括對社交媒體實施嚴格審查封鎖,以及其他限制言論自由措施

人權觀察指,海外華人因聲援「白紙革命」遭中國網警騷擾。該些支持示威人士或會收到網警電話騷擾,試圖阻止他們批評抗議中國政府。此舉突顯中國政府打壓言論自由行徑不僅局限國內,更延伸至海外。專家認為此舉或進一步加劇國內民怨,損害中國國際聲譽。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