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核停止旋轉並逆轉,白晝變長 感覺白天變長了可能並非幻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30日讯】

感觉白天变长了?这可能不是幻觉。學術期刊《自然》一篇來自北京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地核停止旋转,所以地球一天時間变长。聲稱在过去的十年里,地球内核的旋转可能已经停止,甚至可能开始向后旋转而「逆轉」。

地球地核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比地幔旋转更快的地核可能已经变慢甚至变慢,这被认为是地球自转变慢的原因,这意味着地球的白昼可能会越来越长。

研究更聲稱,地核可能已经“停止旋转”,甚至可能“开始反转”,直接影响了地球自转的方向和周期,这表明,如果得到证实,未来的白天将会更长。

北京大学副研究员杨毅和北京大学教授宋晓东周二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了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的地震数据,发现内核可能早在2009年就停止旋转,并逐渐向相反方向移动。

人们熟悉的“一天24小时”的定义是指地球自转一次的时间,这也产生了昼夜和潮汐等自然现象。使地球自转的内部结构是地壳、地幔、内核和外核。固态内核的大小与冥王星相当,位于地壳以下约3200英里处,与看起来漂浮在液态金属内部的液态外核分开。

由于内、外核的性质不同,地球的自转将是多变和不确定的,因为内芯的自转是由外核产生的磁场驱动的。在自转过程中,地球会不断地向外核摆动。

研究认为,地核完成周期振荡可能需要70年左右的时间,地核的自转方向和周期与地球整体的自转周期大致一致。世界各地的许多科学家都致力于研究地核,但信息很少。到目前为止,地核以12年、20至30年、70年等不同周期振荡。

他研究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大西洋群岛附近几乎相同的地震,并分析了地震波模式。理论上,在同一地点、同一台站发生的地震应该具有相似的地震波形,但科学家发现,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到2009年之间,波形变化很大,而在2009年之后变化不大。

宋晓东解释说,从1980年到1990年的数据来看,地核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从2010年到2020年,几乎看不到任何变化,这表明地核可能已经停止旋转,可能正在经历反转。

他们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原本旋转速度最快的地球内核近年来已经放缓到与外地幔相同的速度,这表明地核的旋转可能会继续放缓,甚至与地壳相反的方向旋转,这意味着地球的一天可能会变长。

一些人反驳了研究报告,指出没有灾难性事件发生,这表明内核并没有完全停止旋转。这项研究的作者杨毅和宋晓东说,他们需要更多的研究来验证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