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美圈掌門人」被浙江起訴傳播淫穢色情牟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6日讯】

浙江一名女研究生組團印製售賣耽美漫畫、小說,多位家長投訴後,警方破獲犯罪集團,拘捕10人、撿逾10萬本色情漫畫、小說,涉額過千萬人民幣。大量長期活躍網絡「耽美作家」紛紛銷號,將作品下架平台。

耽美
此案的偵辦有力斬斷了一條長期盤活在網絡空間的非法「耽美」系列出版物及淫穢書籍的地下黑灰產業鏈,對規範網絡空間出版物合法合規處置、震懾此類犯罪具有重要意義。因為此案的破獲,大量長期活躍在網絡的「耽美作家」紛紛銷號,將作品下架平台。
——台州臨海官媒新聞稿表示
耽美

浙江臨海警方在3月20日查獲了一起非法出版案件。警方調查發現,名叫錢某的疑犯在臨海市成立「有梗工作室」。

經調查,錢某家境優渥,是名牌大學在職研究生。當局在新聞稿當中表示,因為此案的破獲,大量長期活躍在網絡的「耽美作家」紛紛銷號,將作品下架平台。

他了解到網絡上有很多耽美小說作者難以將作品合法出版和變現,於是決定成立「有梗工作室」來幫助這些作者。工作室會將作者的原著小說內容整理成書本,然後委託上海一家名叫吳某經營的印刷廠進行印刷。

印刷出來的書本通過「有梗工作室」在淘寶開設的同名網店進行銷售,也在臨海市設立了實體店面進行銷售。銷售收入會優先歸還給作者、員工和印刷廠。只保留小部分作為錢某自己的利潤。

根據調查,從2018年開始,「有梗工作室」通過此非法方式出版發行了10多萬本書,總銷售額達1000多萬元人民幣。警方稱,錢某通過此計劃賺取大量利潤,自己也獲得了「耽美圈掌門人」的盛名。

警方表示,由於此案被揭發,很多長期活躍在網上的耽美作家都關閉了個人賬戶或下架自己的作品,以免捲入法律糾紛。目前,涉案的錢某和其他5名印刷廠工作人員已經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2021年9月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強調,要加強網絡遊戲內容審核把關,嚴禁含有錯誤價值取向、淫穢色情、血腥恐怖等違法違規內容,堅決抵制「耽美」等不良文化

在中國,耽美常用於描述女性作家創作的愛情故事或情色故事,以女性讀者為預設接受群體,以女性情感欲望為導向,主要表現美男子之間的愛情故事或情色故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