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半球夜空双星伴月 肉眼可目睹天空“笑脸”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广州拍摄到的“双星伴月”的“笑脸”
衢州拍摄到的一幕

【2008年12月1日讯】

今天傍晚,中国东部各大城市陆续有民众报告看到罕见的天文奇景——在西南方的夜空中,新月犹如少女弯弯的眉;月牙的上方正好有两颗明亮的星星,左上方是金璧璀璨的金星,右上方是眼光闪耀的木星。金星、木星、月球在夜幕下形成一幅“双星伴月”的奇妙画面,三者相依相偎,宛如一张活泼的笑脸。清晰度极高,肉眼可以观测。许多行人和下班的民众不禁止步欣赏,连声称赞其美丽。这张奇特的“笑脸”星象持续了约两个小时才消失。

出现这种特别现象的原因是适逢月球、金星和木星会聚人马座的日子。而金星和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而今天的月亮要是新月,出现这种天文现象约35年才一次。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中国的各地方乃至东半球的大部分地方今天都能观看到这个美妙的天文景象——“双星伴月”。凌晨时分,新月、金星和木星将连成一条直线,随后弯月将掩金星。而专家称,明天还有机会可以欣赏到同样神奇的景象。到明日傍晚,新月的位置会由金星和木星的下侧“升上”上侧,形成“双星拱月”的景象。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