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原创报导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任何在線媒體的一個重要部分是他們能夠獲得第一手的細節、採訪和照片,而這些細節、採訪和照片還沒有經過其他新聞機構的篩選,讓我們有能力自己決定甚麼是值得報導的某個事件。為此,有一些維基新聞成員會安排做原創報導。

注意事項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必須為你在一篇原創新闻报道中包含的所有內容提供證據。因此,您必須保存足够的采访记录(笔记),並將您的采访记录放在这篇报道的討論頁上,同时把原創報導模板({{original}})添加到文章的來源部分。在采访中记录下来的录音文件或是双方沟通用的電子郵件都可以放在该报道的讨论页上。如果你得到了授权,也可以上傳采访时用于记录之录音文件到維基共享資源。如果你因个人原因无法在維基新聞上传你的采访记录,你可以將研究報告以電子郵件或其他形式發給管理員認可的記者,他們應該在文章的對話頁上註明他們已經收到了研究筆記。

在进行采访时做筆記,你可以嘗試自己做些速記。但应在上传时注明哪些速记对应事件中的哪些情况。

你应在这篇新闻报告的討論頁上清楚地表明自己在事件中的身份,以便讓其他人知道誰可以核實采访记录。維基新聞在发布新闻前有一套完整的审稿体系,负责审稿的资深记者(用户)将对这些采访笔记进行充分的审查。來源不明的采访记录因不能被核实来源从而不能被使用。

如果您提交的無來源材料沒有被采用,請不要在这篇采访中使用歪曲事實或继续上传類似的無來源材料。

新聞從業道德

维基新闻記者應遵守《道德規範》,其中一些方面可能與你與第三方消息來源接。

如果您計劃報導一個示威活動,請事先選擇您將站在哪一方:您可以參加抗議活動,或者做一個中立的記者。如果你去參加抗議活動,請把你的維基新聞記者證留在家裏!

在採訪的情況下,其他行為是理所當然的,這些行為可能不會被記錄在道德規範中,但應該在其他地方記錄下來。有些行為在下面有記錄,但這超出了本文件的範圍,無法詳細說明如何進行採訪。

消息來源

一篇好的新闻會有多個來源的引用,但每篇文章必須有多個可供佐证的來源。假设你为某事外出采访,而你的采访对象告訴你,他或她是「第一個採取某種行動的加拿大人」,他或她「經營着同類網站中最大的網站」,或「因為發表了關於總統的言論而被解僱」,這些话对于你而言完全不够,你不能在未经查证的情况下直接在新闻报道中使用这些来自他们口中的话。作為記者,你有責任確保這些语句是正確的,这样才能使报道更加接近事实。

在维基新闻,你不應为宣传而编写新闻报道,新闻是為了向他人提供正确的訊息从而被记者们报道,并非为宣传某样事物或事件所写。如果你想要做些宣传,那请选择更好的平台,而非维基新闻。在维基新闻发布宣传类型的通稿会被挂上快速删除模版,从而被本站的管理员删除。

让我们假设一个情景:你所在的地方发生了一起便利店盗窃案,于是你找到了在那间便利店工作的员工A,向他提出采访请求。他向你說,这起事件中的犯罪嫌疑人B因在商店里偷东西而被解僱,他平时看起来就不像什么好人。这时,因为A在这起案件中属于当事人,并且他带入了他自己的主观臆断,所以如果在报道中直接以他的话作为事件的判断,则会违背维基新闻:中性的观点,导致报道失去中立性。

所以,你应该在采访完员工A之后,再找到嫌疑人嫌疑人B,问问他这个案子的具体情况。如果你无法接触到当事人,你也可以去采访警方。但和上面说的一样,不要直接使用通稿,否则你上传的文章会被删除。

在采访开始前,你应当向你的采访对象出示你的记者证,以表明自己是记者。表明身份并不尷尬,只要在你的自我介紹中提到就好。

「您好,我是一個名叫 wales 的維基新聞(Wikinewsie)记者,請問我能不能就这次事件采访您?」

如果你要對这次採訪進行记录,你可以使用录音。录音并不需要使用纸笔并由你逐字记录,并且因为这些话完全来自采访对象,真实度更高。部分记者会随身携带一支录音笔,或是使用手机上的录音软件,从而留下采访记录。

在采访开始前,如果你想要使用录音从而记录这次采访,你必须向你的采访对象表明你需要对本次采访进行录音。开始录音后,请你再次表明你的记者身份,同时向你的采访对象再次确认身份,这将会为你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你的采访对象問你為甚麼要錄音,不要說「這樣我就有證據,可以證明你說了甚麼」,只需解釋說:「我想在寫報導時有個參考,因為我不想在报道中写错你的任何一句話,或是漏掉了你的一個要點」。如果他們是较为知名的公众人物,你应当在编写报道时使用搜尋引擎確定他們的名字。但如果你的采访对象不是较为知名或在互联网上有同名/读音相似的人,請你在编写时仔細檢查所有的名字/拼寫是否正確,有必要时,亲自去问问他,确保万无一失,不要出错。

通常,在你表明你的记者身份并提出采访请求后,当事人明确表示本次采访的信息可以在报道中使用之前,你得到的任何讯息均不能使用。同理,如果你的采访对象或其他人向你表示,这些讯息均不能发表/使用,就不要用,记住,不就是不(no means no)。另一方面,人們通常會允許你在报道中使用他给予的讯息,但他们有时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想在文中出现,这时你可以在文中以不记名的方式写成「現場的一名警察/清洁工/路人說……」,有時他們亦可能在采访结束后才表示不准许使用。永远记住,尊重他們的意願,如果你的采访对象没有明确表示你可以采访/可以录音/可以在报道中使用信息,那么就不要这样做。

通常,消息來源會給你一張他們被囚禁的兄弟的照片,他們的父親在戰爭期間的照片,或者一些類似的家庭「照片」,用於你的新闻。请询問他們是否願意释放該圖片的授权,這樣,如果這個主題在另一個新聞故事中回歸,其他媒體就可以在未來使用該照片。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而不顯得尷尬,請引導他們訪問permissions@wikimedia.org,以確認他們的圖片的釋放。

當你對任何事情都不確定時,請澄清它,或者放弃编写,等更专业或是知道更多情况的人来写。

如果你與經常與媒體打交道的人交談,你應該注意到這樣的人往往成為操縱記者印象的專家。你看穿操縱技巧的能力會隨着練習而提高。如果你的消息來源比你有更多的採訪經驗,那麼重要的是要考慮他可能想給你的最終報導帶來甚麼傾斜,並確保由你而不是消息來源決定哪些細節是相關的。

採訪最好是在離消息來源更近的地方進行:例如,在他們的工作場所而不是通過電話。來自新聞發佈、電話或電子郵件採訪等的訊息,應在文章中註明。

一般來說,你應該通過了解一些背景訊息來為採訪做準備。例如,如果你介紹一位市長,你不應該問他是甚麼時候當選的。你應該可以事先在其他地方了解到這些訊息。

只要你告訴你的消息來源你是記者,他們說的任何話都會被推定為「記錄在案」,可以被引用。然而,消息來源可能會認為,只有正式的「採訪」部分會被用於您的報導,如果您選擇使用其他材料,他們可能會感到驚訝。

由於維基新聞對作者沒有嚴格的、正式的審批程序,所以當您與消息來源聯繫時,您必須代表自己是一個獨立的作者/研究人員,而不是維基新聞的「代表」。如果您是一名認可的記者,情況依然如此:您必須介紹自己是一名獨立或自由記者。當然,您可以通知您希望發佈的消息來源,但請確保他們理解,在這種情況下,您自己的觀點和活動並不代表其他使用維基新聞的人,維基新聞的聲譽或缺乏維基新聞的聲譽也不反映在您自己身上。維基新聞的目標是高標準;符合Google News為列為新聞來源而設定的標準(與大多數主流來源一樣),但在記者的事實檢查和獨立編輯審查和監督方面,它是一個志願者的最佳努力。

要有禮貌,不偏不倚。

目擊者

當作為事件的目擊者進行報導時,除了報導的通常特徵外,在談話頁面的原始報導說明部分(如上所述)簡要解釋你是誰,為甚麼你在現場,與事件有關。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消息來源,其他人可能希望與你聯繫,以進行核實、採訪或了解其他細節。

伸延閱讀

外部連結

採訪
報導基礎
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