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被列侵犯网络自由最严重国家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0月15日讯】

世界各地的互联网审查狀況(2018)

   存在大規模而又廣泛的互聯網審查

   中等規模的互聯網審查

   對特定議題存有小規模的互聯網審查

   很少或沒有互联网审查

   沒有數據/分類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美国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星期三(10月14日)公布该机构本年度网络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报告,中国再次被列为65个国家中网络自由情况最差的国家。

报告称全球网络自由情况十年来持续下降,而在2019年6月到2020年5月的评估阶段里,许多国家的政府借新冠疫情扩大网络监控、数据搜集、审查批评言论,并用新的科技手段进行社会控制。

报告指出,自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后,全球网络自由度下降呈现三个特点:多国政治领导人以疫情防控为借口限制公民获取信息;政府以抗击疫情为由扩大监控权力,用前所未有的方式部署新科技手段搜集和分析个人数据;全球互联网开放度降低,“网络主权”概念扩展让多国筑起数字壁垒。

自由之家在去年的报告中就特别提出中国审查部门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禁言、封号的做法产生了寒蝉效应。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病毒蔓延与这样的审查措施不无关联。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