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總理李克強逝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0月27日讯】

李克强(2019年)

据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7任(第12届、13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李克强生前被视为改革派和自由派的代表,以务实和亲民作风著称。

伸延閱讀

李克强,安徽省定远人,1955年7月出生。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系文化大革命后恢复高考体制下第一批大学生,后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厉以宁。后进入共青团体制,从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升任共青团中央常委兼全国学联秘书长,后经胡锦涛力荐,升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由此被视为“团派”力量。其后担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共辽宁省委书记。2007年10月,与习近平一起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两人是当时最年轻的政治局成员。

2012年11月,习近平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李克强则连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党内排名晋升至第二位。2013年3月,李克强接替温家宝成为国务院总理,曾与习近平并称“习李”。总理任上,他推出李克强经济学简政放权权力清单制度等改革政策,但由于与习近平政见不合,效果不及预期。《明报》和《南华早报》引述政治分析人士称,李克强被习近平架空导致大权旁落,是“影响力最小的总理”。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曾发言“6亿人口平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人民币”,当时正值习近平提出的脱贫收官之年,引发中外媒体热议,被猜测“习李不和”。2022年3月,李克强出席「两会」记者会时,预告自己将最后一次担任总理。10月,中共二十大召开后,再次连任的习近平带领新领导班子亮相,李克强裸退党内职务。2023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曾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接任李克强,担任总理。李克强离任总理前夕,在告别讲话中说道“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被视为对习近平的间接批评。

退休後的李克強近半年都未有公開露面,最後一次現身是在8月底參觀敦煌莫高窟,當時他看起來氣色「相當不錯」,還微笑向群眾揮手致意。同时另一方面,有报道提到其患有心肌炎、糖尿病,生前曾接受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李克强逝世后,不少人对其死因有不同的猜测,其中包括非正常死亡。美国有多个学者认为李克强被害的猜测源于中国民众对习近平极权统治的不满。曾是李克強同窗的歷史學者吳仁華認為,假如當上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不是習近平,而是學識更高而且崇尚自由和法學精神的李克強,中國社會將變得自由和開放,也有可能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图集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