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 下月將中止廣播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20年11月19日讯】

中天新聞採訪車(資料圖片)
台灣問題
Flags of the Cross-Strait entities.jpg
系列報導

中天新聞總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太陽花學運期間,示威者抗議中天電視(資料圖片)

在台灣,被指「親共」的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下月將中止電視廣播。中天形容這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國民黨也批評當局政治干預。總統府表示,尊重獨立機構依法作出的決定。

中天新聞台執照下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委員會7名審查委員一致決定不再續牌。理由包括違規和接到很多投訴,新聞工作不落實,內部自律機制不健全,生產受到企業高層官員干擾,違反了「新聞自主公約」。證據包括中天大股東蔡衍明通過移動通訊程序向新聞部發號施令。

委员会主席陈耀祥驳斥了媒体的怀疑。他指相关言论是对其他媒体的侮辱,并强调台湾永远不会只有一种声音。他强调续审不是形式上的审查,会藉此机会呼吁有意收购媒体的财团老板维持新闻专业自主。

中天發表聲明說,這一天是台灣解除戒嚴30多年來新聞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並指委員會已經完成了當局交辦的政治任務,「台灣已經走上了獨裁的道路」,中天將提出法律申訴,並「奮戰到底」。

國民黨擔心台灣的新聞自由嚴重倒退。總統府強調,續審是由獨立機構依法進行,尊重結果。根據台灣法律法規,電視牌照每6年更新一次,其子公司中天綜合台有條件通過。

旺旺集團創始人蔡衍明2008年入主中天。新聞台的立場被指是「深藍」和親共。蔡衍明在社交網站上表示,當局用虛假標準扼殺新聞行業,強調將捍衞中天記者的尊嚴。

伸延閱讀[编辑]

消息來源[编辑]


Bookmark-new.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