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高層在會談上針鋒相對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19日讯】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中美外交高層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會面,首日兩輪對話火藥味濃烈,雙方在開場致辭中互相指責。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舉行。中國派出的高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美國的代表有國務卿布林肯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

雙方在開場白激烈交鋒。首先致辭的美國指責了中國在新疆、香港和台灣的行為,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以及對美國盟友的經濟脅迫。布林肯表示「這些行為威脅到維護全球穩定、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形容議題並非內部事務,美國有義務在中美高層對話中提及。而沙利文就申明,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旨在「促進美國利益,並增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他說「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但是會維護其原則和朋友」。

楊潔篪在美方開場完成後指責美方在會談中採取「居高臨下」的態度,認為美國無權指責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他抨擊了他所說的美國問題,包括混亂的民主、少數族裔的惡劣境遇,利用軍事力量和金融霸權進行長臂管轄並壓制各國,濫用所謂的國家安全概念阻礙正常的經貿往來。

王毅緊接楊潔篪發言,提到中國近年被美國無理打壓,包括在中國宣布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制裁多名中港高官。他說中國絕不會接受美國無端指責,要求美國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這(制裁)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美方想以此增強所謂對華優勢的話,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恰恰暴露了內心的虛弱和無力。」

通常這種會談向記著開放的開場白只會有幾分鐘時間,但是最後卻持續了一個多小時。一位美國官員聲稱,中國違反了雙方之前有關各發表兩分鐘開場發言的約定,他認為中方代表團「誇大的外交演講」是針對中國國內觀眾的一場「表演」。兩名代表發言合共約二十分鐘的中國代表團之後向傳媒指控,美國的開場發言「嚴重超時」並無理攻擊指責中國內外政策。中國批評美國的行為不符合外交禮儀,形容楊潔篪的發言是對美國開場白的「嚴正回應」。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報道,记者离开会议室后会议气氛有所缓和,使得双方进行了有实质内容的对话,并远长于之前计划的时间。美国总统拜登称美国会改变前总统川普对中国在贸易上直接对抗的策略,转变为和中国在经济、外交上竞争并辅以准备必要时与中国对抗的政策,但目前还不清楚两国能从本次对话中取得多少进展。

長達兩日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美高官的第一次當面會談。雙方完成第一日的兩輪對話後,在星期五將舉行最後一輪會面。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