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影視14人涉傳播盜版影視作品被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2月3日讯】

字幕組

中國當局查處內地網上影片平台「人人影視字幕組」,團隊14名成員被拘捕。上海警方指控他們傳播侵權影視作品並以此牟利,侵犯知識產權。

內地網絡影視平台人人影视被查封。上海警方昨日召開記者會通报,形容案件是「特大跨省侵權影視作品著作權案」,由國家版權局、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督辦。警方稱在山東、湖北、廣西等地警方協助下,他們拘捕了梁某等14名疑犯,查封3間涉案公司、12部電腦和伺服器,以及20部手機,涉案金額超過1600萬人民幣。警方表示他們是在去年9月在工作中發現有人透過字幕組網站和應用程式提供疑似侵權影視作品的觀看和下載,並在版權擁有者確認字幕組未獲得許可後展開偵查,以平台的兩個付款二維碼為線索,鎖定團隊成員的架構。

當局指疑犯梁某等人自2018年起,在境內外架設或租用伺服器,開發並營運字幕組網站和應用程式。他們由境外的盜版網站下載片源,將影片以每套或每集400元人民幣的報酬交由其他人員去翻譯和壓制,再把壓制好的成品上載到伺服器向公眾傳播,並透過收取網站會員費、廣告費,以及出售含有侵權影片的硬碟等手段牟利。警方表示平台上有2萬餘套作品,有8百萬會員登記。

消息引起中国网民热烈讨论,其中以批评声音居多。网友纷纷表示,正规渠道引进的有删减,而且以独家播出的形式垄断,需要购买会员服务才能观看,因此只能通过盗版渠道观看,另外有声音要求当局开放Netflix和YouTube等海外影音平台。

近年来,中国国内不断涌现各类翻译的字幕组,向大众传播从境外渠道下载的盗版影视作品,其中人人字幕组是最早一批翻译字幕组,也是规模最大的一个,以高质量的翻译闻名,成员近500多人。前身为YYeTs字幕组,2003年由加拿大籍华裔留学生小鬼神创立,2007年更名为现名,此后网站因著作权问题多次被关站;人人影视在2014年被美国电影协会点名批评,要求纳入美国贸易代表处的恶名市场名单。人人影视在之後宣布清理无著作权资源的下载链接,并临时关闭网站访问。其后于2016年转型为美剧社区,更名为“人人美剧”重新上线。2020年1月,人人影视被列入工信部《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企业》名单,强行下架整改三个月。同年3月,网站服务器紧急关闭,次日恢复正常。今年1月4日,人人影视宣布正在清理网站内容,暂停开放网站及客户端,“估计需要一段时间”,然而豆瓣爆出的消息称人人影视将要“凉凉”,面临关站命运。

延伸阅读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