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受國際制裁 學中文人數大增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6日讯】

俄烏戰爭後,西方制裁與孤立使俄羅斯重視在亞洲尋找貿易機會,尤其是中國的經濟和外交關係。因此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學習中文,促使俄羅斯出現學習中文的熱潮。

莫斯科,2016年

國際制裁使得俄羅斯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促進了對中文教育的需求。當地中文老師表示,去年學中文的學生人數增加了兩倍。

這種趨勢在烏克蘭衝突後進一步加劇。

國際制裁刺激俄羅斯中文課程的興起

人力資源公司HeadHunter的數據顯示,去年俄羅斯需要掌握中文技能的職位增長了44%,達到近1.1萬個。

其中,銷售、運輸、物流、科技等行業的中文就業崗位增加了一倍,能源行業對會講中文的職位需求增加了兩倍。公司代表說,俄羅斯正在加快向中國製造的設備和零部件過渡。

莫斯科,2017年

隨着俄羅斯試圖加強與中國的經濟和政治聯繫,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正在學習普通話。這樣可以更好地與中國的同行進行溝通和業務往來。

這刺激了俄羅斯對漢語技能的需求,掌握中文越來越有價值。中文課程的招生人數激增,一些俄羅斯大學推出了新的以中國為重點的課程。

中國語言課程在俄羅斯越來越受歡迎,一些學校和大學報告稱,過去十年中,報名人數增加了十倍。

這一趨勢被視為中國在俄羅斯外交政策中日益重要的反映,以及兩國之間日益增長的經濟和文化聯繫。

今年8月,俄羅斯領先的在線分類廣告平台阿維托報告稱,一年內,莫斯科中文課程的請求量增長了138%,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參威的增長更高,達到了350%。

《法新社》說,這表明中文課程的受歡迎程度可能正開始趕上該國對英語課程的需求。當地一位教師還表示,許多俄羅斯年輕人希望在中國大學學習,因為許多歐洲大學對他們來說已經變得「遙不可及」。

《法新社》採訪的一些學生表示,他們希望去中國工作,因為那裏的一切比俄羅斯更便宜,而且歐洲人在那裏的待遇很好。俄羅斯與西方的日益孤立促使許多語言學校修改課程,並邀請漢語教師。

根據國家教育監督機構Rosobrnadzor的數據,雖然英語仍然佔據主導地位,但在高中期末考試中選擇漢語作為外語的學生數量在一年內翻了一番,達到1.7萬人。

總統普京

這些數據顯示,俄羅斯對中文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長。中文已經成為俄羅斯人日益重視的語言,並且在俄羅斯的經濟、商業和文化領域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法新社》報道指,在西方多輪制裁的打擊下,俄羅斯的經濟和技術發展越來越依賴中國,俄羅斯對漢語課程的需求激增,表明隨着莫斯科與西方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俄羅斯正轉向亞洲。

隨着中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增強,這種趨勢很可能會在未來繼續發展。俄羅斯的「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戰略旨在抵消西方的制裁,尋找新的市場。

俄罗斯的冬天,2012年

然而,中文學習的增長也反映出俄羅斯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的一些擔憂。有人擔心俄羅斯可能會過於依賴或從屬於中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