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明:若英國制裁中國官員 中方會堅決回應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7月19日讯】

劉曉明

英國政府週二決定,禁止其電信運營商在2020年底前向華為新的5G設備,同時給電信運營商在2027年前移除已經安裝在英國5G網絡中的華為設備。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週日在英國廣播公司的《安德魯·馬里秀》表示,「這對英國來說是更黑暗的一天,因為你錯過了成為領先國家的機會。」劉曉明說。劉曉明早前評論稱,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錯誤決定。」他在微博上說:「英國能否為其他國家的公司提供一個開放、公平、無歧視的商業環境,已經成為疑問。」

劉曉明重申,維護國家安全中央政府的責任,並說明立法的必要性。他說,香港特區當局過去23年未能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是因為反對派的麻煩製造者。

劉曉明隨後警告,中英雙邊關係將出現「針鋒相對」的局面。劉曉明對馬爾說:「如果英國政府對任何的中國人進行制裁,中國一定會做出堅決的回應。他們(美國)制裁中國官員,我們制裁他們的參議員官員,我不希望看到中英關係發生這種針鋒相對的事情。」劉曉明還反駁了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任何侵犯人權行為的指責。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表示,他將在週一向英國議會更新概述有關香港特區中國的進一步措施後,會向劉曉明發出警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