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列車追尾 車廂脫軌分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15日讯】

北京地铁昌平线14日发生追尾事故,致两节车厢断开分离,车厢结构严重变形,515人送医、102人骨折、67人入院治疗。事发时受到很大冲击,乘客摔倒在列车上,通过车窗或雪堆逃生。初步调查,前车紧急停车,后车未及时刹车导致两车碰撞。

其中一列涉事列車,編號CP024,攝於2021年

北京地鐵昌平線一列行駛列車兩節車廂,發生分離事故。影片顯示有乘客受傷,其中一些乘客躺在列車上,還有乘客通過車窗與雪堆逃生。

根據北京地鐵聲明,列車行駛過程中,在西二旗至生命科學園站間,最後兩節車廂,突然從前車斷開,致乘客受傷。

現場影片顯示,事後有乘客在軌道行走。有乘客為了逃生破壞了車廂的窗戶,還有乘客通過車站與積雪覆蓋的軌道之間逃生。

事故發生後,一些乘客躺在列車上,有乘客表示肋骨疼痛,也有一些乘客受傷。

截至目前(12月15日)依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的報告,截止12月14日晚23時,共有515人送院檢查,其中102人骨折,無人死亡,至15日早上6時,已有423人出院,25人留院觀察,67人住院治療。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還指出,依據初步調查,事故原因為當日雪天滑軌,導致前車信號降級並緊急制動停車,而後方列車位處下坡地段,因雪天導致滑行、未能有效制動,最終造成與前車追尾。

事發後,事故迅速成為網上熱議話題,網民在社交平台上就車輛安全隱患問題和地鐵運營服務質量提出質疑與討論,提出可能是車廂連接裝置斷開所致。

根據媒體的初步調查和分析,他們推測事故可能是由於車廂之間的連接裝置因為不明原因斷開而導致發生的。現場的影片顯示,脫離後的車廂結構嚴重變形,車內也有乘客在事件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南方都市報引述了一位乘客的話,該乘客表示當時他們聽到前方發出巨響,隨後列車停下時感受到了強烈的撞擊力。

根據影片顯示,車廂突然脫離導致了非常強烈的衝擊力,使得車廂連接處嚴重變形,車窗玻璃被震碎,導致多名乘客摔倒並有人受傷。由於車廂內乘客眾多,因此導致了多人摔倒的情況發生。

這位乘客回憶道:「我就被壓在下面了,黑暗中大家都在喊,還好旁邊的人把我拉起來了。」她補充說:「現在大家都站起來了。」

由於該地鐵路段為地上運行,在事發後,有部分乘客冒險下車試圖脫困,而當時天氣寒冷且正在下雪。北京地鐵列車「脫節」消息曝光後,相關話題迅速登上社交軟件的熱搜榜。

有網民談及安全問題,也有人提出下雪就該放假或提前下班的看法。一些網友在社交軟件上表示:「這說明了甚麼問題,下雪就應該放假,或者下午提前下班,在這種黑暗天氣下,無論哪種交通方式都很危險。」

北京北部近期遭雪災,交通受影響。還有網友批評說:「北京地鐵票價從兩塊漲到七塊錢,這種車的質量就是這樣嗎?」

地鐵公司於晚10點多對今次事故公開致歉,並表示將全力承擔後續善後工作,在救援過程中已自行撤離的乘客,如日後因為此次事件出現不適情況,都將提供相關治療費用支持。

伸延閱讀

北京與交通傷亡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