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资镍企频发安全事故及暴力冲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0日讯】

有媒體近日发布了一篇关于电动汽车产业原料关联的印尼中资的苏拉威西岛莫洛瓦利县青山工业园(IMIP)和马鲁古岛纬达贝工业园(IWIP)镍矿企业涉及到劳工问题以及频发安全事故的深度报道,也包括上月14日由于园区发生数次火灾等安全事故引发的当地数百名印尼工人及工厂工会引导的抗议冲突升级为纵火暴力事件,该冲突最终有71人被捕,至少一名印尼籍及一名中国籍工人死亡。

冶炼厂(非涉事圖片)

安全事故频发及暴力冲突发生的印尼 PT Gunbuster Nickel Industri 冶炼厂由中国江苏德龙镍业主营,两家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及厦门象屿集团投资,耗资约27亿美元建成,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标志性的 "一带一路 "倡议的一部分项目。

2021年12月投产以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也参加了该工厂的启动仪式。根据该调查报道,自投产以来,印尼国家人权组织驻苏拉威办事处负责人阿斯卡里(Dedi Askary)表示,仅在2022年,他的团队就记录了7名 PT GNI 工人的死亡,包括两名自杀者。

该官员补充说,一再发生的工伤事故表明,管理层未能维护该设施的安全标准。

去年11月,印尼记者提默曼(Antonia Timmerman)也应印尼中资镍企在本地的开采造成的资源性破坏和环境污染发表了一篇长篇深度调查报告《通往清洁能源的肮脏之路:中国的电动汽车热潮如何破坏环境》(The dirty road to clean energy: how China’s electric vehicle boom is ravaging the environment)。

除环境问题、生产安全问题和本地劳工冲突外,总部设在纽约的倡议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还采访了江苏德龙镍业在印尼冶炼厂的奧克拉荷馬州124奧克拉荷馬州名中国劳工,发现一半以上没有有效的工作签证,三分之一没有签署劳动合同。该组织说,一些工人的护照被没收,他们的工资被扣留长达四个月。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