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安倍晉三政壇生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7月9日讯】

安倍晋三(2017年)

安倍晉三於1954年9月21日出生在東京都。其爺爺安倍寬為山口縣選出的眾議院醫院,父親安倍晉太郎福田赳夫內閣的官房長官,母親安倍洋子是第56、57屆內閣總理大臣岸信介的女兒。

安倍從小學到大學都在成蹊學園度過。1977年3月,安倍從成蹊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畢業。後前往美國留學。1979年,結束留學生活的安倍進入神戶製鋼所

1982年11月,在其父親晉太郎(時任中曾根內閣外務大臣)要求下,安倍辭去在神戶製鋼所的工作,擔任父親的秘書。1991年,晉太郎因癌症逝世。1993年7月,安倍在當年眾議院總選舉期間,由山口1區推選為眾議員,為其首次當選眾議員,此後連續當選7次。此時,安倍作為鷹派年輕人物嶄露頭角。在自民黨內,安倍歷任青年局局長、社會部部長等職務,非常關注社會保障政策。此後,安倍在森內閣小泉內閣擔任官房副長官。

2002年,安倍以內閣官房副長官身份陪同時任內閣總理大臣小泉純一郎閃電訪問朝鮮。就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進行磋商。在獲知“8人死亡,5人倖存”的消息後,安倍建議小泉“如果朝鮮不道歉,就應該重新考慮平壤宣言的簽署”。此後,安倍開始受各方關注,並作為內閣總理大臣候選人開始獲得提名。

2003年9月,安倍晉升為自民黨幹事長。但在2004年的參議院選舉中敗北,因此降職為幹事長代理,兼任黨改革推進本部部長。2005年眾議院選舉中,安倍獲得巨大勝利,隨即就任內閣官房長官。

安倍晋三(2018年)

2006年9月,小泉純一郎辭職。安倍隨後提出“建設美麗日本”等構想,首次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並以壓倒性優勢擊敗麻生太郎谷垣禎一,成功當選第21任總裁,並以52歲的年齡首次當選第90任內閣總理大臣。

就任之後,安倍迅速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韓國,改善日本與兩國間的關係。以“擺脫戰後國際秩序”為旗幟,推出一系列政策,包括制定《國民投票法》、修改《教育基本法》以及通過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的相關法案,加快推進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啟動日本版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等工作。

2007年7月,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遭遇歷史性慘敗。同年9月,安倍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宣佈自己辭去內閣總理大臣職務。此後,安倍罹患潰瘍性大腸炎,隨即緊急入院。

安倍辭職後,日本幾乎每年都換內閣總理大臣。自民黨在2009年8月的眾議院選舉中也下野。此後的3年裡,安倍利用自己擔任會長的超黨派聯盟“創生日本”推行修改憲法和教育再生等保守色彩濃厚的主張。此外,為了鼓勵落選者,安倍還積極到日本各地走訪。

安倍晋三(2019年)

2012年9月,安倍第二次出馬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以驚人逆轉戰勝石破茂,當選第25任自民黨總裁。當年12月,安倍再次當選第96任內閣總理大臣。

第二次任期內,安倍在經濟上推行寬鬆政策,積極推動“安倍經濟學”落地,在外交上改為推行親美政策,尤其是2016年唐納·川普出任美國總統後,更是積極改善美日關係。但修法修憲等事件激發民眾抗議。2017年爆發的“森友加計事件”涉及安倍夫人安倍昭惠,成為安倍第二次任期內一件政治醜聞。

2020年9月,安倍因自己身體有恙而宣佈卸任內閣總理大臣一職。安倍第二次內閣總理大臣任期長達2,822日,加上第一次任期則長達3,188日,為日本歷代內閣總理大臣中任期最長。

安倍卸任後,仍然擔任自民黨內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安倍派)會長,在自民黨內乃至日本政治界仍然保持一定影響力。

2022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縣奈良市演講時,身中兩槍而亡,享年67歲。

圖集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