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23日讯】 美國時間12月22日,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布了一封致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的公開信,150多名國際知名學者聯名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持不同政見者和作家劉曉波

簽署人包括多名法律學者、作家和諾貝爾獎得主,如英國作家萨尔曼·拉什迪、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意大利學者翁贝托·埃可、意大利歷史學家卡洛·金兹伯格、尼日利亞作家渥雷·索因卡、英國小說家哈里·昆兹鲁和旅美華人作家蘇曉康等,此外,還有無國界記者、國際筆會理事會等組織的簽名。

公開信中稱贊劉曉波是個享譽世界,受人尊敬的知名學者,而他被關押的原因「僅僅是因為他行使了中國憲法及國際法所保障的表達言論的自由,因為《零八憲章》不外乎倡導和平推動中國的人權保護和民主進程」,他們指責中國政府沒有給出合理的羈押理由,也沒有在法定時間內通知其家人,甚至不允許其妻子查詢其丈夫的下落,是違法執法。公開信促請胡錦濤恪守他加強中國法制民主建設的承諾,停止以此種守法打壓異見者。

香港市民游行聲援劉曉波

劉曉波是中國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今年12月國際人權日的前夕,他起草了《零八憲章》,呼吁中國盡快建立自由民主憲政,迄今憲章已經有過千名著名學者簽署,在海內外造成不小的回響。但是在12月8日晚,他在北京的寓所中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公安帶走,至今已經半個月(15天),依然下落不明,劉曉波的家屬和律師都無法和被羈押中的他見面。

劉曉波被捕後,國際社會對此紛紛表示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柯馬克說對中國政府拘捕、審問和騷擾《零八宣言》的相關人士的行為深感不安,並表示十分擔心劉曉波的人身安全。歐盟輪任主席國法國則發表聲明促請中國解釋逮捕劉曉波的原因和說明他的現狀。

特赦國際表示擔心中國將會以十分嚴重的罪名起訴劉曉波,並促請馬上將其釋放。

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當年從事反對運動時曾經因為發表《七七憲章》而被監禁多年。他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批評當今的中國比1977年的捷克斯洛伐克更為開放,但是卻用當年布拉格政府回應《七七憲章》一樣的手法去對付異見人士。他促請北京當局吸取《七七憲章》的教訓,立刻釋放劉曉波。他對與自己相同際遇的劉曉波感到傷感,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台灣多個知名人權組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發起網絡聯署,聲援《零八憲章》以及要求釋放政治犯。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楊長鎮表示台灣民眾不能只看到大陸的經濟高速增長,更要看到其人權問題。他呼吁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共同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

相关新闻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