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及敘利亞连续发生两次7级以上强震 两国死亡人数已超5000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7日讯】

土耳其大地震增至超過5000人死亡、世衛估計最終死亡人數或高達二萬人。土耳其當局收到過萬宗樓宇倒塌報告、其中近六千宗已確實。由於仍有大量人被困瓦礫堆,估計死亡人數會繼續攀升。

土耳其倒塌建築的殘骸

當地再有餘震,最高達5.6級。嚴寒天氣之下、搜救進度緩慢。叛軍控制的北敘災情嚴重、援助受政治阻力;敘利亞政府拒放寬邊境批侵犯主權。這是1999年後當地死傷最慘重地震。今次地震是2018年印尼蘇拉威西海嘯後,死傷最慘重的震災。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叙利亚边境地区连续发生两次7级以上强震。凌晨4时17分,第一次7.8级地震震中位于卡赫拉曼马拉什省;下午1时24分,发生第二次7.6级地震,震中距离第一次震中不足100公里。

目前,土耳其叙利亚两国死亡人数已超过5000人,世卫组织警告死伤人数可能增加8倍。大雪天气令搜救工作更加困难。

国际社会也有多国提供援助。欧盟、日本、台湾派出搜救队或提供物资。乌克兰也表示做好了帮助土耳其的准备。以色列也表示将向土耳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做好了向受灾同样严重的叙利亚援助的准备,以色列和叙利亚关系紧张,至今仍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官方尚未宣布对于土耳其、叙利亚的官方援助。

本次地震震中靠近常住人口大约200万的城市加济安泰普,为土耳其第6大城市,是接收叙利亚难民的一线城市,截至2022年中,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约有370万人,其中有约46万人在加济安泰普。地震也导致该城市大量民居和历史建筑坍塌。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