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尋求與中國建交,臺灣呼籲宏國「謹慎審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5日讯】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宣布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引發外界關注。中華民國(臺灣)外交部呼籲洪都拉斯政府「謹慎審酌」,不要做出損害臺-宏兩國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不要落入中方的圈套,並已傳召宏都拉斯大使表達嚴正關切。

2022年1月,台湾赖清德副總統出席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致意並遞特使國書。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宣布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消息,這意味著宏都拉斯很可能會與臺灣斷交。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今日(3月15日)在推特發表聲明:「我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這表明我遵守政府計畫、與世界各國擴展邊界的決心。」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表示,「政府必須務實處事,並以民眾的最佳利益為重」。卡蕬楚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意味著宏都拉斯可能會與臺灣斷交。

臺灣外交部今天召見宏都拉斯大使,向宏都拉斯政府表達嚴正關切。並指出,有關宏都拉斯總統Twitter宣布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事宜,外交部已掌握訊息,並已向該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

臺灣外交部表示:「希望宏都拉斯方面謹慎斟酌,勿落入中國圈套,做出損及臺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指中方想與宏都拉斯建交的唯一目的是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

此外,中國外交部對宏都拉斯的表態表示歡迎,表明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上,與包括宏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卡蕬楚在2021年競選總統期間已經預告表示,如果當選,她會考慮與臺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然而,她在去年1月當選後仍然邀請了臺灣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她的就職典禮,並表示希望與臺灣保持關係。

這一發展對臺灣國家的外交關係非常重要,因為自現任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臺灣已失去了8個與之建交的國家。

只剩下包括宏都拉斯在內的14個,若宏都拉斯成功與中國建交,臺灣將只剩下13個與之具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

臺灣總統蔡英文原計劃本月晚些時候訪問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但沒有計劃訪問宏都拉斯,這引發了人們對臺灣與宏都拉斯關係的擔憂。

雖然北京歡迎宏都拉斯的聲明,但臺灣外交部表示,中國建立與宏都拉斯的外交關係的動機是為了進一步孤立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

臺灣外交部承諾將繼續加強與其外交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的溝通和合作,加深友誼和伙伴關係。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