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至赤鱲角隧道今日通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27日讯】

興建中的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2019年7月)

屯門至赤鱲角北連接路已於今早8時正式通車。屯門南至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距離縮短約22公里,節省約20分鐘的行車時間。為了率先行駛新路、新隧道,今天一早,有車輛就在屯門一側的出入口等候,隊伍長達100多米。排頭位的司機早在凌晨4點就已經到了。

北面連接路全長5.5公里,其中約5公里為屯門至赤鱲角隧道,是連接屯門南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海底行車隧道。北面連接路開通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將全線貫通。往返屯門南和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路程可以縮減約22公里,行車時間可節省約20分鐘。

今天(27日)上午8時,隧道正式通車。在正式通車前約15分鐘,警方拘捕一名49歲男子,罪名是藏有攻擊性武器及妨礙警員執行任務。早上7時38分,一輛私家車停在隧道內,造成阻礙。警員在車內發現一把刀,其後將49歲的徐姓司機逮捕。據了解,被捕人士因工作時與僱主發生糾紛,擅自駕車進入隧道抗議。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右上)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通車儀式時說,北面連接路的開通為「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提供了契機,特區政府稱正聯同廣東省政府全力推進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無須配額,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進出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是青嶼幹線以外,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市區的另一條陸路通道,將有助分流往來大嶼山的交通。北面連接路早前經研究後改為不收費道路,而原收費廣場經修改後,騰出的用地在短至中期將用作臨時專營巴士廠及專營巴士停泊用地。

屯門至赤鱲角隧道是香港首條在海床底下鑽挖建造、最長和最深的海底行車隧道,所使用的隧道鑽挖機直徑達17.6米,屬全球最大,並首次引進「飽和高壓」技術,更安全和有效率地應付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的工作環境。這亦是首次在隧道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方便日後的維護工作。

顺龙路通往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2018年10月)

屯門至赤鱲角隧道刷新了多項香港紀錄,分別是取代龍山隧道成為香港最長行車隧道、香港首條建設於維多利亞港範圍外並且兩端出入口均位於新界區的海底隧道、香港目前唯一一條免費的海底隧道、香港首條以鑽挖方式建造,而非以沉管方式建造的海底隧道。同時,工程中使用的鑽頭長達17.6米直徑隧道鑽挖機,是世界最大型的隧道鑽挖機。

運輸署提醒市民,屯門至赤鱲角隧道新隧道通車後,駕駛人士可以選用新隧道往來新界西北及北大嶼山。

屯門區內駕駛人士可因應交通情況,使用鳴琴路、青雲路、龍門路等進入新隧道,從而避免繞經較為繁忙的屯門公路及皇珠路。運輸署及路政署已在適當位置加設指示牌,指示駕駛人士使用合適道路。由於隧道屯門出入口的龍富路迴旋處的車流將有所改變,駕駛人士應留意現場的指示牌,駛近迴旋處時減慢車速,注意匯合點車輛,小心駕駛。

此外,由12月28日首班車起,六條由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營辦往來北大嶼山及新界西北的專營巴士路線,包括第A33號線、第A33X號、第A34號線、第E33號線、第E33P號線及第NA33號線,將改經新隧道,並停靠屯門至赤鱲角隧道巴士轉乘站。

運輸署提醒乘客,上述六條巴士路線在改道後不會途經青嶼幹線,乘客將不能在青嶼幹線巴士站進行轉乘。同時,部分現有路線或候車的站點將會有所改變,乘客應及早留意巴士路線改道及相關巴士轉乘安排,並預早計劃行程。

伸延閱讀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维基共享资源中找到与本新闻相关的多媒体资源: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