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學生被父母送「戒網癮學校」後失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20日讯】

據報導,網名「可橙」的山東濰坊一高三學生在QQ群里發了26條求助消息後失聯,網友們懷疑其目前被關在曾毆打學生致十級傷殘的「戒網癮學校」「宏開諮詢」。 曾與隊友代表學校參加亞洲機器人錦標賽並拿下冠軍,也是全國青少年信息學聯賽(NOIP)一等獎得主,今年18歲的可橙經醫院檢查性染色體為XXY,決定要做一個女生,在偷偷服用雌性激素被發現後與父母發生激烈衝突並多次被關在家中。11月29日下午2點,可橙在QQ群里求助:「我被三個自稱警察的人從家裡帶走,手機被沒收,在偷偷用手錶發消息」,「現在在濟南」。可橙的好友然然(化名)等人組成的「可橙救援小組」在摸排後確定其被送進了「宏開諮詢」。

2020年,可橙做出一个重大决定——要做一個女生,並於11月初以“可橙”的網名写下“120天心路历程”。不久在被父母发现服用激素类药物后,可橙与父母爆发冲突并一度离家出走。可橙告訴好友山前(化名),從醫院檢查回家之後,「我媽半夜起床,開始燒香拜佛求送子觀音」,「原因是我今天精子活性檢查結果出來了,沒有活性」。11月18日,离家出走後寄宿于山前家的可橙接到了返校確認高考報名的通知,決定回到濰坊報名參加高考。在當天,可橙寫下了一份「報警委託書」交給山前。「那時候都還沒想到會被送去矯正治療,因為之前發生過被父母關在家裡的情況,所以這份委託書初衷是怕自己又被爸媽關起來而寫的」,山前說。在委託書裡,可橙表示如果自己24小時沒有與外界聯繫,則有可能存在自殺風險或遭受家庭暴力,委託山前「代為辦理報案事宜」。

可橙失联后,约百名網友开始为寻找可橙而忙碌。當他們拿着“報警委托书”到坊子区凤凰街派出所报案时,被告知即使可橙已经年满18岁,可橙父母仍然是“第一监护人”,“有权决定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无法立案”。12月2日晚,網友花弦(化名)跟随崮山派出所警察进入宏开咨询,“他们明确告诉我,可橙之前是被送到了这里,但又被父母接走了。”花弦要求看相关手续资料亦被拒绝,“警察当着我的面给可橙爸妈打了电话,可橙爸爸说是被他们接走了,但是又说可橙现在不在他旁边,没有办法接电话。”

11月29日可橙失联后好友們多次联系其父母,但12月4日后,其父母的电话均显示占线和无人接听。“我们一定要找到她的原因是,不相信她真的回家了,我们认为她现在还在宏开”,“警方也好,父母也好,我们没看到任何证据证明她已经离开强戒学校。到现在为止,她还是处于非自由状态。”12月8日,有記者在濰坊找到了可橙的父親,希望向他核實情況,但可橙的父親拒絕透露其去向:「有你什麼事?都是你們這些人在這裡胡扯淡」,對於可橙的生理情況,他僅回應「我自己的孩子,我有自己的想法」。

12月13日 ,有人给然然发来一组图片,已经搬走的宏开培训原校区的地板上,留下了大量笔迹,“来到宏开13天了”、“59天”、“66天”、“受不了啊”、“85天”、“来到宏开133天了”。有同一个笔迹在同一个地方留下了几乎相同的两句话。第一句是“七月前我一定走”,第二句是,“九月前我一定走”。

在找到宏开咨询之前,“可橙救援小组”曾去过另一家名为“宏开”的戒网瘾学校——位于济南槐荫区清河北路的“济南市培宏开教育培训学校”,但被门卫告知该校已经搬走,新地点正是济南市长清区、宏开咨询所在地。宏开咨询注册于2020年,宏开培训则在2011年就已成立,根据后者宣传资料,中国“反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曾任其名誉校长。在山东,至少有三家“宏开系”教育机构:2011年成立的宏开培训,2018年成立的沂水宏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及2020年成立的宏开咨询。宏开咨询的法人代表为李承涛,同时也是沂水宏开的股东;而沂水宏开的法人代表翟兆海则是宏开培训的股东。

在宏开培训公司网站的“教学团队”介绍里,排名第一是陶宏开,第二是翟振杰。翟振杰被介绍为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济南宏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传销组织“济南药王谷”的董事长,2014年,翟振杰等5人因传销被判处两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08年8月7日,翟振杰成立山东网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他和网康高管韦沛、翟兆海等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3年后成立的宏开培训“师资名单”里。时至今日,翟振杰仍是网康的法人,拥有70%的股权。

2015年6月7日,济南市民张文莲将宏开培训告上法庭,诉对方在为期6个月的“戒瘾”过程中,不断对她的儿子李国强进行体罚和殴打,最终致十级伤残。2020年3月16日,法院确认李国强在入校不久后即遭到宏开培训工作人员严重的体罚和殴打,导致“身体两处十级伤残,严重侵害了身心健康”,判决宏开培训返还张文莲27500元的培训费。关于李国强身体伤残一事将另案处理。宏开培训不服,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被驳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