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普金斯成為新西蘭第41任總理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27日讯】

希普金斯接替傑阿德恩擔任新西蘭總理;同時接替阿德恩成為新西蘭執政黨工黨領袖。

2022年的希普金斯。

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英國國王和新西蘭國家元首查理三世的代表總督辛迪·基羅(Cindy Kiro)任命希普金斯為紐西蘭第41任總理(儘管他的實際影響力有限)。

塞普羅尼宣誓就任紐西蘭首位來自帕西菲卡的副總理。塞普洛尼表達了她對這一職位的感激之情,並對希普金斯的勝利表示敬意。

希普金斯發表了他作為首相的第一次演講,宣稱:「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幸和責任……面對未來的挑戰,我感到充滿活力和興奮。」希普金斯強調,生活成本是「絕對優先考慮的」;就在週三,政府宣佈上一季度的通貨膨脹率為7.2%。

「新西蘭人將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裏看到,生活成本是我們工作計劃的核心……這是我們作為一個政府面臨的首要任務,他們將看到這方面的切實證據,」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普金斯沒有詳細說明他的政府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宣稱他「不會在上任幾個小時後就宣佈任何消息」。

此前,希普金斯曾承諾抗擊他所謂的「通貨膨脹大流行」:「新冠肺炎和全球大流行造成了健康危機。現在它創造了一個經濟問題,這是我的政府將重點關注的地方。」儘管他的演講主要集中在經濟上,但他確實提到了解決氣候變化和其他問題的願望。

現年44歲的希普金斯將帶領工党進入10月大選,工黨面臨高通脹、潛在衰退和活躍的保守派對手。兩年來,工黨在民調中的表現一直不佳。

希普金斯曾擔任教育部長和警察部長,在阿德恩選擇他領導新西蘭應對COVID-19大流行之前,他相對不為人知。但美聯社稱阿德恩是「全球左派偶像」光環,讓希普金斯等黨內人士黯然失色。

阿德恩於2017年當選總理,領導應對新西蘭最致命的恐怖主義行為、自然災害和COVID-19大流行。上週,她宣佈辭職,並解釋說她「沒有準備好……[繼續]…就是這麼簡單。」預計阿德恩將在4月辭職前留在新西蘭議會,從而避免國家又在10月大選前進行補選。

威爾斯王子威廉和他的妻子凱特在Twitter上對阿德恩表示感謝,「感謝你多年來的友誼、領導和支持,尤其是在我祖母去世的時候。謹向你、克拉克(阿德恩的未婚夫)和妮芙(阿德恩4歲的女兒)致以最美好的祝願。」

阿德恩週二在她作為總理的最後一次活動中說,人們是「工作的樂趣」。週三上午,阿德恩走出議會大樓,與聚集在那裏的工作人員和支持者擁抱。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