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48名退役台高級軍官赴中國接受統戰思想 前立委羅志明和前海軍少將夏復翔涉共諜案被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8日讯】

高雄檢方指,台湾前立委羅志明和前海军少将夏復翔因涉从2013年起,拉攏至少48名退役高階軍官到中國,接触统战思想,被控受中共勢力吸收,接受中國統戰組織指引,違反《台灣國安法》被起訴。

檢方指,48名退休的台灣高級軍官在2013年至2018年期間,出團訪問了中國13次,總人次達194次。他們獲得了免費住宿,並參加了研討會和宴會,在那裡他們接觸到了中國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武統台灣思想。

高雄地方法院

檢方指,兩名涉嫌共諜案的間諜,前議員羅志明和前海軍中將夏復翔,利用他們的關係招募退休軍官前往中國免費旅行。

羅志明和夏復翔於2023年1月根據《台灣國安法》被起訴,涉嫌「為大陸機構發展組織行為」,即開發中國在台間諜網路。他們否認了替中國大陸發展間諜組織指控,只承認組織退休軍官前往中國的旅行。

檢察官徐弘儒稱,羅志明和夏復翔的「間諜招募」,利用了退休官員的友情和休閒旅行的欲望。這些旅行讓官員們接觸到中國關於統一等政治敏感話題的宣傳。檢察官呼籲懲罰兩名涉嫌間諜威脅台灣國家安全。

前海軍少將夏復翔於2009年從從台灣海軍司令部少將政戰副主任退休。2012年,作為海軍官校校友會會長,夏復翔認識了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包括黃埔軍校同學會的方新生和黃埔軍校同學會副秘書長郝一峰。

台灣媒體指,案件涵蓋台灣陸海空三軍及海巡等單位,階級多為中將、少將,當中疑似有曾任總統府第二局的中將副局長,也曾赴中接受落地招待,但總統府說沒有相關人士。

經查,羅志明為前立法委員,其遭中共勢力吸收後,即先引介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受中共勢力吸收,嗣羅志明、夏復翔2人,即自2013年起,陸續接受負有對我國統戰、滲透及發展組織等任務之大陸地區「黃埔軍校同學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代表人員及中共勢力指示,2人共同或由夏復翔單獨以其退將身分所具之國軍人脈,長期物色,刻意招攬、引介我國國軍特定階級、軍種退將赴陸接受落地招待與陸方人員座談、餐敘,由陸方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甚至「武統臺灣」等統戰思想,並詢問退將祖籍及是否有意返陸居住等話題,藉此對我方退將進行思想引導,並挑選可納為渠等所用之退將,以此方式提供中共情治人員得以接觸、拉攏甚至吸收我方退將之機會,而為大陸機構發展組織行為。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新聞稿

前立委羅志明和夏復翔加入了高爾夫球隊,成為了球友。羅志明後來與來自與解放軍有關的李鷹有業務往來,並成為了好朋友。李鷹是廣東太普樂生技公司的董事長,他的父親是一名退休的解放軍空軍軍官。

檢方發現,從2013年到2018年,這批48名退休的台灣高級軍官前往中國13次參加活動,包括孫中山生日紀念活動、黃花崗起義的72名烈士、珠海航展和高爾夫邀請賽。

檢方指,這些退役將領在中國獲得了免費住宿,並與中國官員進行了會談和宴會,中國官員宣傳了中國的統一戰線訊息,並詢問了這些官員的祖籍和在中國定居的興趣。

也在此呼籲退役軍官參加赴陸活動時,應小心謹慎,對於不合常理之落地招待等利益,更要審慎評估,以免落入中共勢力統戰圈套,共同守護美好臺灣。
——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新聞稿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