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習近平通電話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2月11日讯】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勝選以來首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白宮表示,拜登在通話中轉達對中國人民的新年祝福,又就北京脅迫及不公平的經濟措施、對香港的鎮壓、新疆人權問題、對台灣等地的武斷舉措表示關切。

習近平希望美國謹慎處理涉及台灣、香港、新疆的問題。報道指習近平強調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習近平強調中國應該保持不衝突、不對抗,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在利益,中美在一些問題有不同看法,關鍵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應該重新建立對話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聲明中以「國家主席」(President) 稱呼習近平。前任總統特朗普的任期後段,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等高級官員多以「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 稱呼習近平。美國國務院當時沒有直接解釋原因,只發表簡短聲明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由共產黨執政的極權國家,習近平是這個黨的總書記」。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