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參白紙運動秋後算帳:北京女子被消失前錄影求救稱將被拘 促各界救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22日讯】

北京亮马河畔
北京亮马河畔
北京亮马河畔
北京亮马河畔

一名中國女子曹芷馨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她在影片中稱自己將被拘,发现5個朋友參與白紙運動後遭到秋後算帳已失联,在被消失前錄影向外界求救。表示當局沒有通知家屬帶走他們的原因,也不知何時才能再與家人見面。她想要通过这段视频质疑当局,并呼吁全世界不要让被报复的年轻人憑空被消失。

曹芷馨在影片中称,她和5個朋友11月27日在北京河邊守夜,悼念烏魯木齊一幢建築火災的罹難者,不過5個朋友最近再次陸續遭到警察的刑事拘留。

她称:「我們不想被消失,請救助我們!」這位26歲的北京大學出版社女編輯曹芷馨,在影片中称自己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在朋友们參與白紙運動後陸續失聯後,她預感到自己也可能被逮捕,录制了這段求救影片。

她声称,当局去年镇压反对中国严格的清零防控政策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时,她和她的朋友在北京亮马河畔守夜,悼念乌鲁木齐一幢建筑火灾的罹難者后,被迫签署了没有刑事指控的空白逮捕令。警方拒绝透露他们被拘留的地点,将她和她的朋友们关押在秘密地点。

她称,她和她的朋友在抗議後幾天被警方傳喚,24小時後被釋放。但是,在12月18日至24日期間,她所有的朋友再次被拘留。「在我錄下這段影片時,我們已經有4位朋友在不被通知的情況下,被上門帶走。」

她補充道,並称出了她的朋友們的名字:Yuanjing, Yuan Liu, Zhai Dengrui and Li Siqi。

她称,以防她也被拘留,她錄製了這段影片。「當你看到這個影片時,我已經被警察帶走了一段時間,就像我的其他朋友一樣,」她在她的影片中称。

她称,她和她的朋友們在守夜時「遵守秩序」,沒有與當局及警察發生衝突。她称:「我們關注這個社會,我們的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要表達,我們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所以才去了現場。」

她称:「為什麼還要悄無聲息地把我們帶走…這一場報復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我想知道為什麼是我們會被定罪,定罪我們的證據是什麼?」

影片末尾有一张当晚她举着一张白纸的照片。亦寫道:「抓捕持續」。列出了失踪的13名年轻人的姓名、工作和日期,皆於2022年12月或2023年1月失聯,其中有作家、出版社編輯、導演、藝術家等。

她稱,当局没有告知家属他们被带走的原因,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能再见到他们。通过这段视频,她想要质疑官方当局,并呼吁全世界不要让被报复的年轻人消失得无影无踪,憑空被消失。

我們是誰不得不用來交差的任務?這一場報復是為了甚麼?為甚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我們想知道為甚麼是我們會被定罪?定罪我們的證據是甚麼?在沒有罪證的前提下,為甚麼我們可以被這樣輕易地帶走?如果僅僅是因為我們出於同情去了悼念現場,那麼這個社會還有多少可以容納我們情緒的空間?希望大家救助我們,如果要給我們定罪,請拿出證據,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讓我們隨意的被帶走或者被定罪。
——曹芷馨說

乌鲁木齐火災造成的死亡與中國嚴格的動態清零疫情防控政策的「防疫過度」執行有關,这引发了对中国严格的防疫政策的广泛抗议。高举白纸代表着人们想说但被禁止说的话,成为了一个统一的象征。

大量中国警察迅速控制了抗议活动,他们涌入计划中的集会地点。中国官方及警察事後對「白紙革命」參與者秋後算帳,并检查人们的身份证或手机上是否有被禁止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社交媒体和微信账户被关闭,很快就有參與示威者被捕的报道。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