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青年旅店港騷唱悲歌 《殺死那個石家莊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8日讯】

中國獨立搖滾樂隊「萬能青年旅店」在九展舉行亞巡香港站演唱會。演唱代表作《殺死那個石家庄人》時,觀眾齊聲合唱「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氣氛沸騰。

「風景這邊獨好」:從春節看2024中國經濟

該曲收錄於樂隊2010年發行的首張同名專輯,歌詞描繪中下階層在城市的困境艱苦生活。在中國新冠疫情期間,這句歌詞更成為網民表達對政府不滿的出口。

中國新冠疫情期間,歌詞中的一句「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成為網民宣洩對政府不滿的出口,導致歌曲,被指在中國大陸遭到審查「河蟹」。

萬能青年旅店於6月10日在上海舉辦音樂會,演奏《殺死那個石家庄人》時採用重新編曲的純音樂版本,歷時超過6分鐘。外界推測歌詞未能通過審查,因而以純音樂形式演出。

樂隊6月在上海演出時,這首歌被改編成純音樂演奏,懷疑是因為歌詞未能通過審查。而在港演出,樂隊如常演唱《殺死那個石家庄人》,現場觀眾熱烈合唱,反映歌曲在年輕一代引起強烈共鳴。

萬能青年旅店港騷唱禁歌 《殺死那個石家莊人》

《殺不死的石家莊人》共青團版引爭議 網民質疑「正能量」

2010年,萬能青年旅店發表搖滾歌曲《殺死那個石家莊人》,以工人家庭的視角,透過「大廈倒塌」隱喻,反映石家莊工業城市轉型陣痛下,藍領階層面對裁員、生活不安的困境。歌曲廣受好評,被視為体現中國現代化弊端的經典之作。

河北共青團發佈該歌改編版《殺不死的石家莊人》,配合石家莊政府將該市打造為「中國搖滾之都」的宣傳。新版歌詞大幅修改,刪去原版關於家庭成員的描述,以積極口號和畫面取代原有的悲傷情緒,並把「大廈倒塌」的隱喻從副歌中幾乎完全刪除,轉而歌頌城市重生、奮發向上的氣氛。共青團還為新歌製作MV,展示學生敬禮、工人微笑等畫面。

中國政府向來透過審查控制言論,有時會拿不喜歡的藝術形式來宣揚「正能量」。然而,新版歌曲在中國社交媒體引起負面反應,不少網民直言改編後更顯淒涼,質疑此類「正能量」的真實性。音樂創作與大眾共鳴畢竟大相逕庭,如何在意識形態宣傳與藝術表達之間取得平衡,仍是一大挑戰。

「風景這邊獨好」:從春節看2024中國經濟

石家莊「搖滾之城」計劃遇阻 官民矛盾凸顯

石家莊市政府提出將該市打造成「搖滾之城」,希望藉此刺激消費和旅遊,振興疫後低迷的經濟。然而,這項計劃在推行過程中遇到不少阻力,反映出官方與民間在文化觀念上的分歧。

石家莊是中國獨立搖滾樂隊「萬能青年旅店」的發源地,樂隊以一曲《殺死那個石家莊人》聞名全國。當地支持者決心把石家莊塑造成中國的搖滾聖地,但面對的挑戰不僅來自市民的不滿,也有官員本身的矛盾心態。在中國,每場音樂演出都要經過審查,官員們習慣扮演說一不二的權威,而非叛逆的搖滾迷。

自今夏開始,石家莊已舉辦逾百場官方背書的音樂會和活動,但民間反應不一。有樂隊在地鐵演出慘遭乘客打斷;也有樂手因穿著問題被罰款和拘留。官員與樂隊就歌曲內容爭議不斷,凸顯雙方在意識形態上的差距。

儘管如此,石家莊的搖滾推廣者仍在各地進行演出。市政府更大力宣傳「Rock Home Town」品牌,欲將石家莊打造成集音樂、娛樂、美食、旅遊於一體的魅力城市。

河北省石家莊市政府近日積極推廣搖滾樂,欲將該市打造成「搖滾之城」,引發各界議論。

石家莊市政府計劃於去年7月至10月舉辦「Rock Home Town」中國搖滾之城音樂演出季,並安排搖滾樂手於公共交通上作即興演出,增加與市民互動。7月16日演出季正式開幕,多個樂隊已於公園、商場及地鐵演出。

有網民認為此舉是地方政府在經濟壓力下為刺激旅遊業的嘗試,亦有人批評政府將搖滾樂官方化,有違搖滾精神。石家莊與搖滾樂淵源頗深,多個知名樂隊如萬能青年旅店均在該市組建。有分析指政府此舉並非為管制搖滾樂,而是發展音樂節經濟。

然而,石家莊欲在眾多城市特色及音樂節中突圍而出,殊非易事。有人質疑在政府大力推動下,搖滾音樂季能否持續吸引遊客,抑或會如淄博燒烤般昙花一現。

評論指,搖滾樂代表著一個時代的記憶與掙扎,質疑與叛逆乃其精神所在。在自上而下的宣傳包裝下,真正的搖滾精神能否得以彰顯,不無疑問。

「風景這邊獨好」:從春節看2024中國經濟

【萬能青年旅店】兩張專輯震撼華語樂壇 以獨特音樂風格反思社會

2010年,萬能青年旅店發行首張同名專輯《萬能青年旅店》,融合搖滾、民謠、管弦樂等多元曲風,歌詞則展現對時事及社會的犀利反思,引爆華語音樂界。

萬能青年旅店現任成員包括主唱董亞千、結他手史立、低音結他手姬賡和鍵盤手馮江等。1996年,樂隊最初以「The Nico」之名組建,主要翻唱外國搖滾名曲。2002年底正式改名為「萬能青年旅店」,寓意擺脫過去陰霾,邁向成功之路。

專輯內多首作品成為經典之作:

〈殺死那個石家莊人〉透過家鄉困境,呈現北方工業城市面對經濟轉型的陣痛;〈秦皇島〉源自主唱董亞千的憂鬱經歷,抒發時代青年的迷惘;〈在這顆行星所有的酒館〉則被解讀為影射「六四事件」,隱喻中國政府以坦克鎮壓民眾的殘酷歷史。整張專輯觸及敏感議題卻又巧妙迂迴,彰顯樂隊不妥協的創作態度。

專輯大獲好評,不僅奠定萬能青年旅店在華語搖滾的領軍地位,更啟發安溥、老王樂隊、田馥甄等藝人紛紛翻唱致敬,引發一股萬青現象。

睽違十年,樂隊於2020年推出第二張專輯《冀西南林路行》。專輯取材自河北風光,透過山河意象,探討工業發展對家鄉環境的衝擊。姬賡以更意識流的詩化語言,將旅途所見昇華為對現代化矛盾的反思。偏向意象的歌詞結合更加磅礡的曲風編曲,使專輯昇華為跨越音樂的藝術之作,再次開創華語音樂新局。

萬能青年旅店兩張專輯不僅音樂成就非凡,更體現他們立足家鄉,以音樂關懷社會的赤子之心。無畏無懼直面現實,用作品喚起共鳴,已然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華語搖滾音樂標竿。

2010年,樂隊發行首張同名專輯,融合民謠曲風、管弦樂編曲和律動元素,締造獨特的搖滾音樂。歌詞針砭時弊,引起極大迴響,橫掃華語樂壇。

代表作〈殺死那個石家莊的人〉描繪北方重工業城市面臨經濟轉型之痛,以及被遺忘群體的失落和憤怒。另一首名曲〈秦皇島〉源於主唱董亞千抑鬱症復發,前往該地調養時所譜。

萬能青年旅店的音樂啟發了華語樂壇,不少歌手紛紛翻唱他們的作品,如田馥甄演繹〈十萬嬉皮〉、安溥和老王樂隊翻唱〈秦皇島〉等。

2020年,时隔十年,樂隊推出第二張專輯《冀西南林路行》,以詩意自然意象,反思工業化和現代化,展現更宏大畫面。

萬能青年旅店睽違九載再訪台 三月巡演引爆搖滾熱潮

來自中國河北石家莊的傳奇樂隊「萬能青年旅店」,時隔六年再度來台,除本週末參加新北市新店區的「霓虹綠洲音樂祭」,更宣布三月再次舉行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巡演。睽違九年的專場演出,令樂迷熱烈期待。

萬能青年旅店將於3月14日在台中、16日在高雄、18日在台北舉行巡演,門票將於1月22日下午1時開售。樂迷可透過售票網站查詢詳情。

消息來源

  • 沒有標題,2024年3月8日。